武汉市长阮成发:土地证房产证合一必要且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市长阮成发:土地证房产证合一必要且可行
2010年01月14日 14:2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提高行政效率,北京、上海能做到的,我们也应该做到。”昨日,武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市长与委员座谈会,对政协委员们的提议,市长阮成发作出上述表态。

  “同样是办理房产抵押贷款登记,在北京只需1天,在武汉要等上近3个月。”周永先委员是华夏银行武汉分行高级产品经理,他以亲身经历来说明“两证合一”的好处。

  去年9月,他去北京朝阳区房产管理局办理某公司房产抵押贷款登记,当晚7点30分书面递件,第二天下午4点40分取出房产抵押他项权证,第三天即在武汉办理了放款。而在武汉,他从去年12月开始在武昌区房管局办理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登记,得到的答复是“需要近3个月”。

  北京之所以快,原因有三:一是北京商品房和商用房按楼栋办理土地大证,按单一住房办理房产小证;二是实行网上审批制度;三是办公时间长,对外办理登记时间为早8点到晚8点。

  而目前,武汉市的个人土地证和房产证分别由国土资源局和房产管理局发放,房产抵押登记和他项权证的核发也分别由两局办理。“武汉房管局柜台下午4点半就关门了。”“手续繁琐,增加了购房者的办证费用,办理购房手续与抵押贷款手续极不方便。”周永先建议,将个人土地证和房产证的相关信息体现在一个证书上。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青岛、厦门、大连等市均已实现土地、房产两证合一。

  阮成发表示,“两证合一”有必要性和可行性,今年要作为重点工作,好好攻克一下。

  座谈会上,49位政协委员争相举手,短短两个小时就抛出46个问题,其中不乏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敏感话题。阮成发一一回复,并作出承诺:凡是能办的,马上就办;凡是应该办而目前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见习记者汪亮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