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0万违建将有定论 小产权房转正希望落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30万违建将有定论 小产权房转正希望落空
2010年05月20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关于深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问题近日将有定论。根据当前处理方案,将有大批的违规建筑有望通过一系列手续得到商品房房产证,而城市居民购买小产权房者不能得到房产证,“法不责众”的投机将不能得逞。

  去年5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根据《决定》,深圳市政府应在十二个月内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现在一年期限马上到来,深圳市处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方案也将出台。

  30万违建何去何从将有定论

  《决定》中规定经普查记录的违法建筑,市政府应当区别其违法程度,根据《决定》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计划的要求,分别采用确认产权、依法拆除或者没收、临时使用等方式,分期分批处理。经普查记录的违法建筑,符合确认产权条件的,适当照顾原村民和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在区分违法建筑和当事人不同情况的基础上予以处罚和补收地价款后,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地产证。

  自《决定》公布后,深圳市政府就对全市违法建筑进行普查。据统计,全市纳入普查的违法建筑总量约31万栋。据了解,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措施是,在2004年以前的违法建筑建筑布局合理、质量可靠,符合地质、消防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等相关要求的违法建筑大部分将能通过一系列手续办理商品房房产证。

  在具体操作上,将以栋为单位,而不是以套为单位发放房产证。产权不清的,要先理清产权关系。与此同时,有一些违法建筑,将不能逃脱被拆除的命运。

  热赌小产权房希望破灭

  在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中,小产权房的问题最为引人关注。去年深圳人大关于处理违法建筑的决定出台以后,有媒体误读为是小产权房“转正”的信号,一度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深圳市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不得不出面澄清。而在《决定》出台后的一年中,不少人依然认定深圳将会对购买小产权房的违法行为有所豁免,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购买小产权房。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此次处理违法建筑的实施细则,依然坚持购买小产权房属于非法行为的原则处理。在小产权房问题的处理上未见松动:城市居民购买小产权房,不能得到商品房房产证,小产权房“转正”希望落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买地建房,也不得租住农民的住房。“政策上从未开过口子,而且要予以清理。”2010年上半年,多部委重申在小产权房问题上的态度。 深圳市的这一处理决定与中央政府在小产权房问题上的态度一致。

  由于违规建筑的商品房房产证是以栋为单位,而不是以套为单位,所以违规建筑如果要取得商品房房产证必须先理清产权关系。农村集中所有或者农民个人所有的违法建筑,已分“卖”给个人的成栋的楼房,如果要取得商品房房产证,必须要先理清产权关系。鼓励本着自愿原则,内部协商解决问题,或者购买人享有长久的居住权或者对购买人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偿都不失为解决办法。记者 杨丽花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