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产权房治理提上议事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小产权房治理提上议事日程
2010年05月20日 15: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初,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透露,国土部等14个部委已经联合成立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小产权房处理政策方案,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举引起了业界和购房者的普遍关注。近期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询问有关政策规定。

  市民疑惑

  城中村改造项目能不能购买

  市民马先生最近筹备结婚,因市场上的商品房价格太高,他无奈的将目光瞄向了位于城东的一套据称是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楼盘,房价每平方米2000余元。后来,马先生到市城改办咨询得知,该项目不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而是非法建设的小产权房,他感到很后悔。

  以往很多购房者都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楼盘很感兴趣,不仅因为地理位置好,且价格也相对低一些,但对城改项目的楼盘出售是否合法,自己买的房子能否得到法律的认可,都心存疑虑。"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的楼盘,到底能不能买?"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购房者遇到了和马先生同样的问题。

  哪些是政府批准的合法城中村项目,和小产权房的真正区别在哪里?一般购房者对此很难区分清楚。

  记者了解,目前西安打着城中村改造幌子的小产权房有以下几类。一种是所谓的旧村改造,本村村民居住需求满足后,将多余部分进行销售。还有一种是村民小组利用村上闲置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此外,不少村子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名义违法开发,这些项目大多在无法办理合法的商品房销售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始对外售房。

  实际上城中村改造房并不全部都是没有保障的小产权房,只要取得建设及销售的相关证件、五证齐全,即合法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那么,城中村改造房就可以同商品房一样对外销售。

  扰乱市场

  小产权房让合法城改房蒙冤

  业内人士估计,按目前的规模来看,这些"小产权房"已经占到房地产年开发量的20%左右。尤其从去年以来,房价的不断上涨,把不少购房者挤进了购买这种"小产权房"的行列,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违法"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开发。

  尽管将来可能没有房产证,房屋质量或业主的居住权益可能得不到保障,更大的风险会因为违法开发而面临拆迁得不到补偿、没有产权保证而不能上市或继承……尽管这样的房子存在如此多的不可靠因素,但因为价格低廉,仍让一些中低收入者和"大胆"投资者趋之若鹜。

  违法小产权房影响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的发展步伐。目前一些公司打着城中村改造的旗号从事商品房开发的事件时有发生,既干扰正常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和市场销售,也使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受此影响,很多购房者也对政府扶持的正规城改楼盘产生种种疑问,主要包括手续是否完善、销售是否合法、产品质量是否放心、能不能按揭贷款等方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改项目因为并不透明的开发流程以及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让很多购房者避而远之。但同时这类楼盘最大的优势在于相对较高的性价比,还有处于城市传统中心区的地段优势,以及周边都很便利的生活配套和交通,成为一部分人最理想的房源。

  市民热捧

  城改项目迎来销售新契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市城中村改造自2002年起步,目前已批准列入改造计划的城中村146个。为此,西安市相继出台了《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城中村村民房屋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城中村无形改造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这些基础性政策法规的起草制定和颁布实施,基本解决了城中村改造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下半年,西安首批公布的8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全部取得《城中村改造方案批复》,随着这83个项目手续齐全的合法城中村项目陆续推向市场,西安楼市迎来城中村项目的集中上市热。

  根据西安市住宅建设规划,未来4年内城中村改造建设面积将达到864万平方米,占全市住房供应总量的20%,供应量将超过经济适用房供应规模,成为住房供应的第二大来源。

  在上个月召开的春季住博会上,世融嘉诚、东泰城市之光、紫郡长安、新旅城、华豪丽晶、金源愉景华府等一大批城改项目以全新的形象受到广泛瞩目。记者发现,进入五月份,频频出台的楼市新政让市场遭遇低迷,而一些占据城市中心绝佳位置的城改项目受到市民青睐。据一家城改项目开发公司负责人分析,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城改项目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在手续上已经逐步完善,同时产品品质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建地产、恒大地产、上海绿地等一些大品牌也在积极参与西安的城改项目开发建设。不久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对沣渭新区管区域内面积约25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进行改造、拆迁和安置。在经开区、浐灞、高新区、城南等热点区域,一大批品牌开发公司参与的城改项目将会陆续浮出水面。这将会让长期在夹缝中生存的城改项目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