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比例调整传递何种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本金比例调整传递何种信号
2009年06月01日 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对证券市场短期影响不大。个别板块和品种的股价反应可能会受到一定刺激,但趋势不会因此改变。

  将刺激房地产投资回升

  东方证券率先发布报告称,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是政府为保经济增长采取的新的重大举措,它解决了可能制约固定资产投资未来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商品住房投资资本金比例的降低,对刺激房地产投资的回升会有积极作用。

  从今年前几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就可以看出房地产业投资增长的疲弱。摩根士丹利某经济学家曾介绍,2007年以前,中国房地产投资每年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不少于1/3,但到了今年初,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拉开距离。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8.6%,实际投资增速达到30.2%,基本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4880亿元,仅同比增长4.1%。

  与之相对应的是新的土地购置面积与开发量的减少。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全国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

  “国家需要通过股市和楼市来稳定并带动消费。房地产业的利好政策可以实现对两个市场的双刺激。”一家私募基金的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某高层表示,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自有资金比例下调较多,其他项目则只下调了5个百分点,这预示着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量还会增长。而银行系统也将通过严格的审核和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对资本金的真实性、投资收益进行全面评估,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具体的贷款数量和比例。

  对证券市场短期影响或不明显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晓辉认为,此次对固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是对此前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主要体现了对整个投资的结构性调整,抑制高耗能的投资项目,而对于有利于启动内需的投资项目,则体现了鼓励的思想。

  另一方面,整体固定投资增速今年有望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并且在此背景下,GDP的增速也会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他认为,GDP增速的回升还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对于将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王晓辉认为,这有利于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回升,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调整结果的公布符合市场预期,对证券市场短期影响将不明显。记者采访的几家券商研究机构,并没有大幅调整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对于后市仍维持谨慎乐观态度的观点居多。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任峥认为,对产能过剩的钢铁、电解铝行业提高了投资门槛,鼓励投入的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项目行业也顺应了目前的政策导向。从整个政策逻辑来看,此次调整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任峥指出,在经济复苏预期、流动性相对充裕等背景下,市场仍有望维持震荡向上走势。但反弹行情进行到目前,后市大幅向上反弹的空间已不大。除了银行、石油等蓝筹板块的估值仍偏低外,市场目前整体的估值已偏高。对于调整结果中涉及的个别行业,可能会在股价上有所反应,但在经历了近阶段行情后,这些品种的股价已经形成的趋势,并不会因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而发生太大变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