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何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如何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2009年06月08日 13: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关堤乡政府假借建设新农村之名,在基本农田上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非法占用农田数千亩,农民的小麦遭到严重毁坏。(《中国广播网》6月7日)

  这是继河南灵宝大规模非法征地、安徽省砀山县违法占用农民耕地千余亩后,媒体再次披露地方政府违法征地行为。

  前不久,在茅于轼与有关部门和专家面前爆发了一场关于是否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论战。我相信,有关部门能轻而易举列举出种种理由,来反驳茅于轼不赞同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观点。但是,我坚持认为,如何守住这“18亿亩耕地红线”,其实比口头上论战是否要坚守这条红线更重要。如果有关部门根本就拿不出办法来防范地方政府违法征地,根本就无法守住这条红线,我们就得谨记茅先生的话———“当前很大一部分的贪污案件都和用地有关,这些贪污犯犯错误固然是因为不能洁身自好,但也与占用耕地的审批制度有关”。而且,我也相信,如果我们只会空谈要坚守红线而拿不出实际措施,就不如放开土地审批制度,让土地回归农民所有。如此,土地所产生的价值不是为某些官员所独占而是为土地的所有者所享受,更能体现社会的公平。

  但是,依我看来,在尚有希望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之前,我们就不能轻言放弃。问题在于,土地监管部门目前仍然无视当下的现实,只强调用强化土地审批权力来遏制耕地被侵占。然而,18亿亩耕地红线早就近在咫尺,截至2005年审批权力来遏制耕地被侵占。然而,18亿亩耕地红线早就近在咫尺,截至2005年10月31日,我国耕地面积为18.31亿亩,也就是说,早在四年前,我们的耕地就已经逼近红线。然而,到今天,地方政府违法征地依然不止。所谓的更严厉的土地审批政策,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实中屡屡被突破,“以租代征、少批多征、批非征耕、未批先征”等各种手法为新乡、灵宝等各地政府熟练运用,监管部门总以为高压能对付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现实却无情地嘲笑了这一点。

  相对于土地监管部门收归省管,土地审批权力更向上集中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捍卫土地的权利却日益贫乏。他们最依赖于这方水土来养活自己,却最少发言权。王帅在网上揭露灵宝地方政府违法征地之事,遭到警方以涉嫌“诽谤罪”跨省追捕;而在新乡,当遇到农民阻止政府违法征地时,乡政府派出几百人将已经成熟的小麦全部毁掉,农民被打伤。在众多政府非法征地案件中,我没有看到民众能将政府诉诸司法机关,而司法机关能有效制止政府违法行为的情况出现。

  在我看来,论战是否该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并没有多大必要,关键在于是否有魄力拿出有效措施来遏制违法征地行为,而衡量有关部门魄力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有效保障民众的权利——— 让民众面对违法征地时可以罢免违法官员、让司法机关通过法律手段纠正违法行为、让媒体真正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记者 杨涛)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