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广州公积金新政也有合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广州公积金新政也有合理性
2009年06月19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同事要买房,问我怎样申请公积金贷款,我告诉他:现在商业贷款条件那么宽松,申请个七折优惠利率,比公积金贷款利率也贵不了多少,反而省却许多麻烦。的确,在我的印象中,公积金是和“麻烦”二字联系在一起的。相信许多人买房的时候,都遇到这样的尴尬——发展商一听是公积金贷款,立马脸色大变,连给的优惠都少了不少。原因无他,手续麻烦,钱大半年才进账,耗不起啊。

  好不容易办了公积金贷款,接下来,提取公积金也特别麻烦,记得自己翻箱倒柜把诸如发票、合同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找出来,复印一遍,又要去单位开证明,然后跑银行排队,如果不巧,少带了一样东西,得,还得重新来过。但毕竟那是自己的钱,忍了吧。

  最近,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酝酿公积金新政,提议以后公积金账户中必须压款半年,结果刚漏个风声,就差点被媒体和公众的唾沫星子淹死。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敢怠慢,带个律师出来召开媒体说明会。在说明会上,公积金管理中心临阵“缩沙”,表示“公积金新政没有时间表”。这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公积金新政最近不会实施,现在正在风口浪尖上;二是公积金新政没说不实施,将来趁公众关注度下降了,再悄悄地实施。污水处理费听证时都说贵吧,隔了一段时间不照旧开收了吗。

  依笔者看来,公积金新政压款半年的做法虽然看似不合理,但也自有其道理。不过,公积金中心的律师讲的道理却很难服众。尽管老是讲大道理说公积金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但也改变不了公积金是属于个人的事实,反而增加市民的抵触情绪。其实,公积金压款半年也是为了市民着想。从制度设计角度看,公积金必须留有足够的余额,要是大家都把公积金提出来,那市民真正需要贷款的时候可能就无款可贷了。以前公积金是半年可以取一次,也相当于压款半年了,现在每个月取一次,但压款半年,与之前的待遇没变化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市民好啊。道理这样一讲,是不是市民们都更容易接受?(作者 李义峰)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