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两方热评:外商投资地产业该不该松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正反两方热评:外商投资地产业该不该松绑
2009年06月23日 11:10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由:商务部已向国务院建议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松绑,具体做法是简化和放宽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外汇登记手续。

  反方

  松绑可能损害国家利益

  易宪容

  到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业是一个暴利行业,吸引国内所有行业不同的资金都进入房地产市场,导致产业结构及发展模式完全扭曲。如果放开外资进入房地产业,这种产业结构与发展模式扭曲的态势不仅不会改变,反而会进一步恶化。从而,要实现中央政府提出的发展模式的转变就根本不可能,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其次,房地产作为投资品,其价格是由市场预期决定的。如果政府采取政策鼓励的方式让更多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那么政策预期利好的消息就容易推高房价。这可能让更多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无法释放出来,还会导致房地产泡沫,从而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再次,房地产业具有利益分配功能,外资大量进入,不仅令外国投资者通过这种投资获得巨大利润,也将令中国的国家利益受损,由全体人民共享转移为少数人享有。这种利益转移机制不仅会造成中国财富向国外转移,也会造成国内居民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并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与冲突。

  正方

  欢迎外资前来“斗地主”

  胡安东

  改革开放以来,竞争是中国经济的动力。比如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靠引进外资,再加入民族成分提升技术和降低价格的。正因有了竞争,今天我们才能买得起那些物美价廉的电子商品。倘若总让国内开发商一股独大,控制房价的升降,成为了新圈地运动的“地主”,进而在价格上形成垄断,别说老百姓买不到低价房,政府盖多少保障房,也恐是杯水车薪。由于人们着急买房,开发商就对住宅质量“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引入了国外的住宅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把那些低标准的房屋建造体系改一改,中国的房屋质量就可能提高一大截。还有,当下的中国住宅千篇一律,让大家在居住中难以分享到快乐和温和。如果引入国际上更丰富的创意设计,同样能够改变住宅的单调色彩。另外,目前,很有必要引进德国、日本的绿色节能技术,这样也可使中国住宅的节能和环保含量得到提高。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