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上海倒楼事件拷问商品房预售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上海倒楼事件拷问商品房预售制度
2009年06月29日 14: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件离奇的倒塌事故发生后不少购买此处房产的业主纷纷赶到小区附近,有业主当场激动地大喊“退房”。

  估计很难。事故存在的变数还很大,即使到最后所有的矛头全部指向了开发商,业主的退房需求也未必能得到满足。这家注册资金只有800万的小开发商,他赔得起吗?

  上海楼房倒塌事件再次拷问当前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因为正是这个制度,直接把房屋质量的风险轻巧地转嫁到了花钱的消费者头上。而产品质量风险让消费者承担,这怎么听也不是一个正常的逻辑。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呼声一直是此起彼伏,就在今年初的两会期间,民革中央也曾提出应保护购房者权益,矛头直指备受诟病的预售商品房制度,向政协会议建议全面取消该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但在千般万种的理由下,这样的动议始终激不起权力部门的兴趣!

  此时,我们应该继续呼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不仅是为了事后保护购房者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还能在事前保证商品房的质量。因为是预售,开发商已经收到了钱款,这时,除了个别有志于开“百年老店”的开发商外,多数开发商在心目中已经忽视了对质量的要求。这很好理解,在现房销售的情况下,如果商品房质量有一丁点问题,那么购买者就会弃而放之,为了能够卖出房子,开发商在质量上只有精益求精,这也是现代商品交易的一个默认原则。而现在,既然房已经卖出去,有点疏漏偷点小料也能糊得了购房者。于是,房屋的质量再也不会如开发商吹嘘的那样了。

  无论是从市场规律讲,还是就社会公平言,我们都不应该让业主承受心理和经济上的损失,这应该成为一道底线。 (江苏 毛建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