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政策微调能否抑楼市"虚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政策微调能否抑楼市"虚火"?
2009年07月21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坊间流传的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有关专家表示,这体现出监管机构和银行开始对楼市急速上涨抱有警惕,在实体经济没有全面复苏的前提下,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贷款扩张太猛,可能会积累金融风险。

  一些城市二套房贷已经收紧

  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

  刘明康提出,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上海某贷款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7月1日以来,上海多家商业银行的确对二套房贷政策有所“收紧”,更确切地讲是“严格执行起原来的政策”:办理周期拉长,从“按人放贷”恢复成“按户放贷”,从而恢复了“40%首付、1.1倍利率”二套房贷规定。

  这位谙熟银行业务的负责人说,原先央行对二套房贷的规定是“按户放贷”,但是许多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按人放贷”打“擦边球”,比如夫妻双方各以主贷人的身份申请贷款,虽然对家庭来说是“第二套房”,但各人却都是首次贷款,从而绕过了二套房贷的政策。不过,“进入7月以来,绝大多数银行不再这么做了”。

  “我们还没有接到二套房贷变化的通知,近期投资客出手的情况比较多,按揭没有出现问题。”满堂红地产深圳福田南片区负责人裘小姐告诉记者,总体而言,这一段时间以来,深圳房地产信贷环境没有太大变化,但业界对于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的预期却比较强烈。

  今年以来,随着房价不断攀高,国内一线城市的银行监管部门不断提示风险。如4月上海银监局连续两次发出通知要求严防违规房贷,在其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通知》中就明确:除首套自住型普通住房和首套改善型普通住房外,首付均不得低于40%。深圳银监局在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也对辖区内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风险提示,要求严格执行国家二套房贷政策,防止违规放贷。

  两大原因导致二套房贷放松后“刹车”

  长期以来,由于国家对于二套房贷的政策以原则性为主,各家银行在执行过程中有较大灵活操作的空间,比如“人均面积”如何计算,“家庭人口”如何界定,都是可以做文章的地方,如果银行认定客户违约烂账的风险不大,可能就比照首套房处理。因此尽管监管部门对于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规定是三令五申,但在执行过程中,采取各种手段突破硬性规定的案例并不少见,可以说这一政策的执行是“外紧内松”,这也是银行收紧二套房贷之前的普遍写照。

  据了解,近期楼市快速回升,“虚火”上升,是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主要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基本恢复到2007年上半年水平。北京、天津、重庆、深圳、杭州、武汉等重点城市同比增幅接近或超过100%,深圳的成交量同比更是增长150%。

  受投资客卷土重来、通胀预期加剧等因素影响,近期一些城市房价更是上涨得让人心惊。按照中原地产的统计,6月份深圳一手房的成交均价为14908元/平方米,而1月份的成交均价为11045元/平方米。也就是说,半年时间,深圳房价涨幅已达35%。北京、上海的情况与之类似。有的城市房价更是全面超越前期的高点,今年1月至5月,南宁市新建商品房成交价平均为每平方米4500.22元,与去年同比增长9.81%,创出历史新高。

  “在实体经济没有全面复苏的前提下,楼市和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贷款扩张太猛,可能会积累不良贷款。”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目前楼市的投机气氛可谓是炙手可热,银行收缩房地产信贷是有理由的。

  上海某贷款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常规的节奏,一般银行是一、二季度“大量放贷”,三季度“维护老客户”,四季度放贷“半停工”。6月底以前,许多银行已经早早消化完全年的放贷额度,下半年已没有太大的放贷压力,所以现在回归于政策,其实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政策微调能否抑制楼市“虚火”?

  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传出后,网民们对此反应不一。一项由新浪网组织的调查显示,3396名网友中,有63.6%的人支持收紧二套房贷,54.0%的人认为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炒房客,64.0%的人表示自己不会因此而推迟买房。由此可见,大部分的网民认为二套房贷收紧能够有效抑制楼市“虚火”。但也有网友表示:“第二套房的定义一直模棱两可,就像自家的小姑娘,怎么打扮都行。因此,再怎么收紧政策,浑水摸鱼的空间仍在。”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就超过7万亿元,这一数字远超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有些贷款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反而进入了楼市、股市,这样看,国家对信贷投向进行调控是必然的。

  一位上海银行界的业内人士则认为,长远来看住房信贷仍然是银行偏爱的优质资产,银行不会轻易在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后撤;况且,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虽然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总体上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因此不必过于忧虑房贷的风险,银行对住房贷款依然看好。

  国世平说,如果二套房贷收紧,将会有力地打击炒房客,房地产市场有可能重新进入调整期,毕竟“今年以来资金推动型的楼市上涨得太过猛烈了”。 (记者彭勇、叶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