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拆城中村不是地块代名词 还请政府吹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拆城中村不是地块代名词 还请政府吹哨
2009年09月15日 11: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政府既是决策者又是裁判员,还落手落脚,就会陷入尴尬。

  广州要启动史上规模最大、任务最重“城中村”整治改造工程,林和、沥滘、琶洲等52条村以整体拆除重建为主。这事情不是开发商的政策,而是城市的城策,而开发商的角色,就是投资商。这是城中的一件大事情。

  城中村的改造,首先要讲理。历史就是道理。所谓城中村,几百年都在城外。蓝天白云,河涌纵横,种菜养鱼,炊烟袅袅。近几十年,城市长大了,像包饺子一样把一个个村庄包在里面了。城中村曾经是无数村民的家园,这是第一条道理。

  第二条道理呢,城中村是无数外来创业者务工者打工者临时的家。原住民无田可耕,只好“耕屋”。这个词不是我新造的,都这么说,但是字典还没有收入。因此,整体拆除重建城中村,涉及生计者不计其数,所以说是城中大事。

  如果政府和开放商的眼中,城中村只是某号地块的代名词,那这事就会比较麻烦了。如果政府不实行与开放商利益的彻底切割,这事也会变成麻烦。理论上我们都知道政府除了要谋求更大的空间为百姓服务之外,没有任何本身的利益诉求。但是城中村的整体拆除重建,各种利益利害冲突在所难免,如果政府不但是决策者裁判员,而且迫于工期或任期目标等等压力,同时又落手落脚去伸一手,插一脚,那就会落入“黑狗得食,白狗当灾”的尴尬陷阱。

  假如政府只是公正公平地吹鸡(注:哨子)做裁判,再加上整个过程信息透明,52条城中村的整体拆除重建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毕竟官心也好民心也好,都是希望广州明天会更好。□陈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