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房只能租给一个家庭 新规使部分合租成群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间房只能租给一个家庭 新规使部分合租成群租
2009年09月18日 14:43 来源:房地产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朋友可以不可以合租一间房?集体宿舍如何定义?沪上出台群租新规引起市民热烈讨论。

  在 《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本市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覆盖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目前本市已规定出租居住房屋必须以原规划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一间房间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且人均承租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而这一规定也正式为“群租”概念划定范围。至此,关于“群租”的认定已从原先对人均建筑、使用面积的考量,过渡到人均承租的居住面积上来。

  合租变“群租”。林小姐在曹杨路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与三个同学合租,两个女孩一间房。看到上海出台的群租新规定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一间房间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那我们四个人住两室户也成群租了? ”她对记者算了笔账,地段稍微好点的区域,两房都要3000元左右,两个人每人承担1500元,加上交通费、生活费、水电煤气费等,2000元一个月都不止。而且,一般租房要付三押一,特别是刚毕业那会儿,一下子拿出六七千元很有难度,所以不少同学几个人一起合租。

  有林小姐这种正常合租需求的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刚起步的白领,更为普遍。一位网友在新浪网上表示:“治理群租是好事,但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办?有多少人有能力独立承担那么高的房租?”根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最新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2008年大学毕业生工资收入“中位数”为每月2492元/月。这样相当一部分白领可能既买不起房,又租不起房,还不能享受廉租房的尴尬境地。

  另外,在现实租赁市场中,男女朋友合租一间的也不在少数,按照以上规定,这也成了“群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