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热卖的忧与思:有“钱房两空”的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产权房热卖的忧与思:有“钱房两空”的风险
2009年11月24日 17:35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深圳特区报昨日报道,观澜街道大水坑社区及周边一带抢建统建楼、小产权房现象声势浩大,小产权房卖家连哄带骗诱人入局。为什么小产权房能够大张旗鼓地兴建和销售?为什么又有不少市民明知购买小产权房有“钱房两空”的风险,却仍然抵挡不住诱惑?

  保障房还需快马加鞭

  当下,对广大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来说,商品房已经“高不可攀”,至于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也是可望而不可及。首先,保障房数量有限,僧多粥少,能符合政策要求的,凤毛麟角。其次,即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保障房,使用率也不高。据悉,占保障房大头的公共租赁房,“到前一段时间为止,尚有一半多‘租不出去’”。剖析个中缘由,部分政协委员一语中的,“公共租赁房租价高、门槛高,布局也不合理导致出租难”。

  退而求其次,囊中羞涩的工薪阶层,只能把目光投向小产权房了。巨大市场需求催生下,小产权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基于上述视角,杜绝小产权房开发销售过程中的违规乱象,要靠堵更要靠疏。

  一是平抑商品房价,但考虑到市场等诸多因素,一时半会,恐怕难见效,即便房价走低,广大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也未必买得起。比较可行的,还需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继续加大保障房的开发建设力度,同时,直面并解决好“租赁房租不出去,经适房不适用”等问题。(莫送弟)

  多做平抑房价的工夫

  高昂的房价成了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小产权房成片抢建也是对当下楼市暴利的无奈与讽刺。如果政府出狠招打击小产权房,让相关开发者与购房人血本无归,或许真能遏制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只售两千多一平米,这同深圳动辄上万、数万元的楼价比较起来,说明正规合法的开发商的中间成本和利润很高。高房价语境下,尽管小产权房不合法,但是,小产权房成片抢建的楼市生态,实际上给当下楼市暴涨局面开出了药方。

  因此,面对小产权房成片抢建的局面,政府仅仅打击小产权房远远不够。一方面要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为小产权房退市提供市场原动力。另一方面要督促开发商改变暴利思维,还原房价成本。(刘凯玲)

  切断不法利益空间

  国家和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屡屡提示建设和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但为何难以遏制这一现象的蔓延?其实,最关键的原因是,相关利益方认为“小产权房”一旦建设和出售,就如“生出的孩子谁还敢掐死”,特别是事实已多次证明,越是规模庞大的“小产权房”,相关监管部门越是不敢强硬执法,这也就变相鼓励了非法“小产权房”建设行为。即便有关部门希望严格执法拆除相关非法建筑,拆除行为也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解决“小产权房”现象,有关部门应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必要让本来希望牟利的“小产权房”建设方“倾家荡产”,也就是说,即使“生出的孩子不能随便掐死”,但国家可以将“生出的孩子”予以“收养”。在各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普遍滞后的情况下,可将非法的“小产权房”予以收缴,作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处理,相关收益直接上缴国家财政,看谁还敢“非法生子”。(吴兰友)

  应遏制在萌芽中

  一些地方抢建成片的小产权房居然都没有任何报批手续,这些没有任何报批手续的小产权房就怎么能大片大片地就建起来了呢?建一大片比正规商品房毫不逊色的楼房是有很大动静的,偷偷摸摸地是建不成的。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就怎么发现不了呢?或者发现了为什么不能依法加以纠正呢?

  在对违法的小产权房进行治理时,政府应该调查清楚那些违法的小产权房怎么能够建起来,管理部门做什么去了?个别执法管理人员同违建单位有没有利益同盟,并且在调查清楚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

  当违法的小产权房建成后再去管理,毫无疑问,必定增加管理难度和管理成本,并且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对违法小产权房的管理应当从源头做起,让违法小产权房“死”于萌芽之中。(匡生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