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话题居委员发言之首 两会被称“住房两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话题居委员发言之首 两会被称“住房两会”
2010年03月10日 10:3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毫无疑问,房价已成今年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的最大热词。委员们的提案有关房价的集中度非常高,在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中,众多委员的发言也直指房价。房价,可谓是位居委员发言涉及话题之首。因此有人称今年两会为“住房两会”。

  在政协各个界别分组讨论时,无论谁发言,一提到房价,会场气氛立刻就会被引爆——各个会场关于房价的讨论总能引起委员们的热烈响应。虽然话题一致,但场内、场外观点却不甚相同,甚至完全相反,引起激辩。

  无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平来自基层,在讨论这一话题的过程中,她流下了眼泪。

  “我很痛心,我来自民族博物馆,和边远基层地区的人们接触比较多,很多人根本就买不起房子。我们城市里的白领买房也非常难,80后、90后的大学生们要为买房子欠上一辈子的债。”她说。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平仍然情绪难平。“我们国家发展了这么多年,房子都跑到哪里去了?现在我自己都买不起房,我觉得可以查查空房率。多少人坐拥几十套房不住,而又有多少人苦于无房居住。”

  关于房价,大连万达集团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则认为,是央企推动了地价的攀升:“这几年,为什么‘地王’频出,央企在推波助澜。一些央企主营业务不做,专做房地产。”

  说到这里,王健林有些激愤:“在房价疯涨的过程中,少数国有企业扮演的是不光彩的角色。”

  他认为一切竞争性的领域都应该让央企退出,比如房地产、餐饮业等。记者发现,这涉及了万达集团的主营业务。

  对于两会期间热议的物业税,王健林则直言“完全是空想”。所有增加的税负最终都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遏制高房价的根本办法还是将土地“出让”改为“招标”方式,以免滋生腐败。

  “国企不去搞房地产,房价就能降下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周建平说,现在,很少有大型国企不“染指”房地产的,因为房地产市场的高利润诱惑实在太大。

  民营地产界委员炮轰的是央企,央企老总们是如何认为的呢?中国城市建设公司负责人于炼认为:“其实房价这么高,游戏规则内的人是没有意见的,游戏规则之外的人意见最大。”

  他解释说,在高房价的情况下,地产商拿到钱了,政府拿到钱了,银行拿到钱了,买房人的房子也升值了。但就是买不起房的人意见最大。“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而全国政协委员王军则认为,房价高把板子打在央企身上不应该,央企被妖魔化得太严重。交了那么多的税,为社会做的贡献却“看不到”。“在社会舆论下,政府对国企拿地问题很慎重,其实国企拿地没那么好拿。”

  事实上,谁也不愿意背负推高房价的骂名。当于炼委员说在“游戏规则”里银行也获利的时候,在场的几名银行家委员高度敏感,马上回应:“这板子怎么也打不到银行身上,高房价无关银行。”

  在全国政协委员、身为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者的张晓洁看来,根子在“土地财政”上,不少地方政府发展模式单一,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支柱的现状,导致了抑制房价的阻力甚大。“这个问题目前解决仍有困难,要让市长们放弃土地财政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但扭转这样的经济发展现状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他同时补充:“房价问题十分复杂,各种观点很多。我听了几天,很多都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说话,这种讨论凸显出了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但有谁站在买不起房的群众的立场上来考虑这个问题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