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有效打击投资客? 投资客进还是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新政有效打击投资客? 投资客进还是退?
2010年04月30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政有效打击投资客?尽管不少媒体都以这一观点评价楼市新政,并以不少地区出现的投资客抛货作为佐证,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简单。

  据报道称,北京北三环某项目一浙江炒房客一次性抛出20多套房源,总价近1.3亿元,当天便成交7套。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更是透露,一个很有实力的投资客,最近将手中的680套房全部清空。但是,仅仅是部分的出货就显示出投资客被打击了吗?

  新政如何打击到投资客?因为二套房五成首付,或是三套房停止放贷?稍微对炒房团有点儿认识的都知道,一次性付清才是炒房团习惯的方法。提高房贷利率,对普通自主型买家而言,他们每月所需要支付的利率会更高。而炒家若是采用贷款方式,虽然暂时也会因此而付出更高的贷款利率,但最终这些贷款利率只会摇身一变,成为各项成本转嫁给那些刚性需求者。

  新政又如何遏制投资客的购房欲望?尽管目前房价还没有明显松动,但是各方预期,在调控之下,房价在近期出现下行趋势将是必然。而鉴于过往经验和投资心理,有松动就意味着楼市还有上升空间,新政在对刚性购房者的门槛提高的同时,并未对投资客造成实质影响,更可能使房价出现回落后导致“报复性反弹”。有分析认为,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是要将房价打回原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21日的“经济每月谈”上指出的:现在的调控政策是为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楼市泡沫破裂现象。

  “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的。”

  据悉,炒房有三种情况,一是追涨型,二是抄底型,三是看趋势做长线类型。前两种情况大多是发生在一线城市的短线行为,二三线城市短炒获利空间有限,多数要做长线。被视为温州炒房代言人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新政实施后,的确有浙江或温州人抛售楼盘,但媒体报道出来的多是个案,还未形成恐慌性抛售,一部分人还对政策的调控效果持观望态度。而目前,投资客也逐渐将焦点转移至二线城市。据他称,部分投资者始终认为,二三线城市还有增长潜力,虽遭遇调控,但多数不属于“房价过高、涨幅过快的区域”,因此受调控影响较小,所以部分投资者仍旧看好。

  在新政公布后第四天,有温州炒房团宣布,将逆市加仓1.5亿增持豪宅。炒房团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本担心新政出台后购房户会有迟疑,但“他们表示,非常后悔的是在2007年,当时国家也说要调控,结果房价猛涨。现在,很多投资者又怕错失良机。”而更有趣的现象是,新政甚至成为购房者与开发商“议价”的利器。“原本一直僵持的优惠条件在新政出台后,开发商立刻主动给办了。”一位温州炒房团的投资客说。

  记者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