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年银行仍对中介索要返点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明年银行仍对中介索要返点说“不”
2009年10月27日 14: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份《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下称《公约》)引起关注,深圳各银行约定从10月1日起,不再向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支付“返点”费。近日,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张南昌表示,公约目的是遏制房贷市场的恶性竞争,即使中介和按揭服务公司有意见也不会动摇,即使明年有新的房贷任务也不会动摇。

  《公约》是为遏制房贷恶性竞争

  “2007年的返点费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而今年已普遍是千分之八,甚至千分之十。现在五年期以上贷款优惠利率4.158%,而存款利率即使算一年期的也要2.25%,算下来银行的毛利润不到2%,银行等于没钱赚!”张南昌说道。而据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介绍,五年期以上贷款优惠利率(4.158%)减五年期以上存款利率(3.6%)利差为0.558%,按现在普遍0.8%以上的返点费,已经在亏本。

  二手房贷业务中的高额返点费已严重损害银行利润,同时,因各银行和各中介、按揭代理公司之间的返点费约定不一,导致中介或按揭代理公司误导客户选择银行(如本报7月30日地产新闻版曾报道《为赚返点费,中介推荐按揭藏猫腻》的案例),以及虚造客户资料套取“零首付”、“一成首付”等高额房贷,银行贷款风险增加。

  “今年银行房贷市场恶性竞争十分明显,必须自律。”张南昌说。

  “按揭代理公司应向中介要钱”

  根据公约,24家签字的深圳地区银行机构承诺:在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以任何形式向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公约》的实行对市场、对购房者都有利,一定会坚持。”张南昌说。

  据了解,现已有中介和按揭代理公司开始提意见,原因是因为停止返点费后盈利受损,尤其按揭代理公司并不向购房者收费,银行返点费几乎是它们的全部盈利。

  记者问及银行是否应对按揭代理公司另行考虑,张南昌指出:“一些小的房地产中介人力不够,就把部分业务给到按揭代理公司去做,这样的合作中介还是按照总房款的3%向交易双方收取了佣金,而按揭代理公司却只向银行收取房贷业务返点费。实际上,按揭服务公司应该向中介要钱。”

  明年仍会继续执行《公约》

  然而,也有中介人士表示不以为然,认为目前各银行积极响应《公约》是因为今年已超额完成房贷任务,明年有新的房贷量以后银行压力又将加大,又会依赖掌握二手房贷客户资源的中介,届时《公约》将成一纸空文。

  对此,张南昌表明并不会出现此情况,因为《公约》约定的惩戒措施包括警示并责令限期整改、内部通报批评、将违约情况报告深圳银监局,有各家的行长签字各行不会随意破坏行业自律;而如果所有银行都不返点,那么中介也没有其他推荐渠道,还是得找银行,况且本来就应该由消费者自己选择银行,通过银行开设的直客式按揭业务还可降低交易成本。 (记者 左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