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介房源审核不严 “二房东”骗走房客租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中介房源审核不严 “二房东”骗走房客租金
2009年11月02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房东”以长期转租为名,一次性骗取房客租金,随后逃之夭夭。日前,记者从松江警方了解到,行骗多次的犯罪嫌疑人毛某已落网,并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房东收租天经地义,为什么毛某收租还要逃呢?原来,房子的主人根本不知道房子已转租,房客付了钱却住不进去,“二房东”是假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中介公司在房源审核环节把关不严。

  假意装修骗来房子网上招租

  警方告诉记者,毛某与房东李先生谈妥位于九亭的一处毛坯房的租赁合同后,以自行简单装修房屋为由,支付了500元房租后,就轻松拿来了这户房屋的钥匙。随后,毛某在网上发布租房帖,引起小王的注意。小王硕士刚毕业,在九亭科技园区找到了工作,急于在附近觅得住处,看到帖子后,他立即与毛某联系。

  由于房屋租赁信息来自互联网,小王特意要求通过中介公司签租赁合同,并与毛某约定择日签约。本以为额外支出一笔中介费,有中介公司作担保,能降低自己的风险,不料,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

  委托中介签约租客仍然被骗

  破案后,在警方的帮助下,小王回忆起当时签订租房合同时的情形。据小王说,当初在签订合同时,毛某提供的身份证明上写着李先生的名字,当时自己急于签订合同,他并未注意这张身份证的异样。

  警方办案人员徐警官告诉记者,这张身份证是犯罪嫌疑人毛某依照房东李先生的身份信息炮制出来的,除了照片是毛某本人以外,其余信息均是李先生的,毛某在签订租房合同时提供的房产证也是伪造的。

  由于之前李先生的确曾在多处中介公司挂牌出租该住处,所以毛某伪造的信息与实际的房产能呼应,而身份证上的照片更是打消了小王的疑虑,小王当即与毛某签下了合同。合同约定:租期三年,租金付三押一,小王当场支付了6000元现金给毛某。

  入住后没过多久,真正的房东李先生找上门来。一边是房东换了人,一边是房客变了脸,两人恍然大悟赶忙报案。

  据警方透露,这已经是毛某第五次采用类似的手法行骗了,前几次发生在闵行、杨浦等地,毛某作案后不久便会变更住处,逃之夭夭。

  中介房源审核环节把关不严

  记者随机暗访了几家中介公司,几乎都能在墙上看到“审核房源信息”的环节,然而当记者问及公司负责人员时,不少从业人员表示,公司虽应承担审核房源的义务,但实际操作难度却不小,有时生意忙起来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而小王与毛某签订合同所选择的那家中介公司更是认为,两人是在互联网上相识的,并不是在公司介绍下签订租房合同的,所以该公司不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谈到是否应该遵循权责相当原则时,负责人以“当时我还没有接手这家公司”、“如果被起诉,只能服从法院的判决”等理由推脱。

  被害人小王向记者反映,虽然案子成功告破,但是由于毛某无法偿还6000余元租金,将对其提起民事诉讼,同时,小王认为,房产中介公司有着无法推脱的责任,将一并起诉。

    记者 陆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