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政策或收紧 外资押注高档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政策或收紧 外资押注高档住宅
2009年11月18日 08: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购房者中,外籍人数量明显增多。”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近来一致反映,从登记的购房者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外籍人士增加了近两成。

  殷先生是香港人,在北京已经工作生活了5、6年,前几年已经分别在朝阳公园和西直门购买了2套商品房,而在11月则通过美联物业幸福家园分行一下子花了400多万购买了位于崇文门的新世界太华公寓4套1居二手房。对于为什么选择在11月一次性购买4套,殷先生表示是因为内地在2008年底出台的取消限制外资购房政策一年期限即将到期。

  2009年1月,北京市建委贯彻国务院稳定楼市的宗旨,发布了十五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政,其中2009年“限外令”的解禁促进了北京高端楼市的回暖。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每年新增外地人大约在50万左右,其中大约6%-10%为外籍或港澳台人士。外资购房特别是港澳人群已经成为北京2009年高端二手房市场的重要购房人群。占均价2万以上购房人群比例越来越高,在2008年高端二手房中,外资比例仅为3.6%,而到了2009年前10月这一比例达到了8.2%。首次超过8%。11月更是环比10月下半月上涨了16.5%。

  10月中高端二手房市场继续火热,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在全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坚挺,主要原因就是限外令放松截止期即将到来,使得对价格敏感度明显小于北京普通购房者的外籍人士,大量的购买物业。

  据美联物业统计,在10月北京总成交量下降近7000套,下降比例高达24.2%的情况下。均价2万以上的成 交依然达到了5300余套,仅比9月减少了1000套左右。而中高档二手房占市场的比例则由9月的22.9%上升到了26.4%,上涨了3.5个百分点。2万以上房源的成交均价更是在10月全市房源价格微跌1.65%的情况下,由每平方米21850元上涨到了每平方米22580元,上涨比例达到了3.3%。

  香港上市公司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北京购房的港澳人群中除了看重北京房价上涨的空间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目前的楼市已经开始微调,政府已经开始出台政策,而且香港利率太低,银行存款几乎没有任何收益。对于一个普通的香港在京工作人员购买2套北京的高档住宅并不是很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地产中介掌握的数据中能够看到的只是被登记在册的北京外籍人士购房数量增加了近两成。而最近有媒体报道,近3年超百亿美元基金押注亚洲房地产,另有房地产金融机构人士透露,由于宽松信贷、通胀预期、打击炒房措施解除,现在有大量海外资金借助国内的民营机构规避外资进入限制,采用与国内机构合作的操作方式流向房地产业。尽管目前房地产顾问机构不能准确掌握确切的外资购房情况,但深、京、沪等一线城市投资客身影活跃,其中不少是民企老板。有些资金规模大的民企老板合伙成立投资公司,其目标不仅是新房、二手房,还包括商铺、写字楼、拍卖房市场。这部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大量“暗流”资金远远大于被登记在册的数量。很显然,这与近期重新加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遥相呼应。

  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元走软、人民币增值预期走强的背景下,预计年底前外籍买家很可能继续爆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