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金链紧不误慷慨捐款 房企纷纷行动改不良形象

2008年05月28日 10:5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给我们平静的生活激起了“滔天巨浪”,这次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地震灾害,震碎的是数万间房屋,而却凝聚起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下,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使受灾百姓再次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业界当即行动起来,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大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地产企业及时反应并主动自发捐款。地产企业的表现,真正表达了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良心。而从房地产目前“过冬”的大环境和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从紧氛围来看:房价暴跌、成交量下降、观望延续,开发商负债累累正在为资金链紧绷发愁钱从那儿来时——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地产企业,能够从羞涩的钱袋中慷慨解囊,难能可贵。

  285家企业13.14亿元捐款

  “舍小家顾大家”

  记者从最新的捐款统计中获悉,截至5月23日,共有285家地产企业向灾区捐献13.1486亿元,其中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达到了38家,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家,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这一金额不算太多,但是对于目前正处于资金链紧张的地产企业来说,如此慷慨解囊真是难能可贵。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5%。导致地产企业一季度订金、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所占开发总资金的比例,从42%下降到了19%,从而导致开发商资金紧张。同时,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从35%下降到29%,这是连续4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可见如此困境下,地产企业能捐出13亿元的数额已经难能可贵了。

  其中,地震发生的12日晚,SOHO中国通过旗下基金会,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资200万元善款,是目前所知反应最快的地产企业,而这个时候包括潘石屹在内的管理层正在香港开会;而刚刚在北京有两个项目的地产企业润枫地产也在第一时间捐出了1000万元,同样在北京只有一个项目的金都集团也捐出了1500万元。

  同样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合生创展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洁正好在四川都江堰考察,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了情况。公司闻讯后立即组织员工募捐。而此时正市合生创开始第三次创业、连续开20个新盘的关键时期,在资金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珠江地产、合生创展、珠光集团三大集团携手共捐赠现金超过2900万元的同时,珠江地产另外向灾区群众捐赠住宅100套,价值超过1亿元,全部用于安置灾区孤儿。

  捐款捐物不足显爱心

  地产公司亲临灾区支援

  一场场由地产商组织的爱心捐献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各地地产机构和地产媒体也纷纷组织捐赠晚会,一时间全国各地的社区遍布了地产商组织的捐赠点,在通往四川灾区的道路上到处是地产公司组织的救援物资车辆。

  在地震过去的几天里我们看到的是,珠江帝景“爱心彩虹在行动”、苹果基金会“医药救助队”进驻隆镇长坪村、金科集团赶赴灾区送去了饮用水和食品等物资、雅居乐的大巴车满满地装载了雅居乐员工筹集的物资赶赴灾区;我们听到的是大连万达捐款6000万元重建都江堰中医院、凯德置地在四川绵竹紧急援建40间抗震希望教室、合生创展资助灾区建设18个以上的希望小学等振奋人心的消息。

  同时,一些房地产企业还积极参与灾区重建工作,绿地集团目前已确定首期出资300万元,通过集团成都、重庆事业部,“用自己的建设团队”,参与灾区当地6所中小学的规划和建设。“随着后续员工几百万元捐款的到位,参与援建的规模还将扩大。”

  地震发生时正派员赴都江堰考察下一处项目地块的合生创展公司,更是制定了一份精确到“三步走”的灾后重建参与计划,内容包括资助灾区建设18所以上希望小学、倡议业主领养灾区孤儿、优先安排川籍大学生、灾区民工、退伍军人到公司就业等。合生还计划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集团以及社区业主的“爱心日”,以及成立爱心家庭,即在合生各地区旗下社区成立18个以上“爱心家庭”,发扬“老有所乐,中有所为,少有所学”的社区文化精神。(记者 赖大臣)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