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细则预本周出台 改善型购房优惠将从严

2008年10月27日 16: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根据央行决定,自今天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低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记者上午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行落实新政的细则还未出台,市民享受新的房贷政策还要等待。

  各行细则本周内出台

  上午,各行并未收到总行的新房贷执行细则。银行人士表示,从总行下放到分行再落实到支行,至少也需要在本月30日才能从市场上得到体现。工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拿到总行制定的细则后,各分行还会根据区域不同区别对待,还将进一步细化。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在10月22日获悉新政内容后仍在受理房贷业务,不过需等总行的具体细则出台后重审信贷条件,希望给购房者更多信贷优惠。深发展北京分行也表示,没有停止办理房贷业务,根据客户需求是否进行房贷。不过目前房贷有所放缓。

  改善型购房不一定优惠30%

  “能享受到贷款利率优惠30%的客户可能不会很多。”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几家银行人士这样表示。

  一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7.47%,按优惠30%就是5.229%,比目前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5.58%还要低,客户完全可以把自己的钱存五年以上定期,然后到另一家银行申请房贷,用定期存款的利息来还贷款,而且还能赚钱。如果银行的房贷客户都享受这么低的利率,银行肯定要亏本的,因此银行将会对享受30%利率优惠的客户严加限制。

  他告诉记者,目前央行规定利率优惠30%的对象是,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客户,但对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客户并未明确界定,因此对于这类客户,银行肯定将从严执行利率优惠30%的政策,也可能只优惠20%、25%不等。

  已贷款客户明年有望优惠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以往惯例,央行利率下调后,客户的贷款利率都会在“次月”或“次年1月1日”跟随新利率下浮,因此,对于这些之前已经首次购买了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客户,明年也可能会享受房贷利率下浮30%的优惠。不过,这还只是一种可能,最终还是要以各行的细则为准。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出台交易锐减一半

  踌躇了数月之久,10月22日晚,房地产市场终于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政策放松,但从新政出台的第二天开始,市场立即“撂了脸子”,日成交量减少了一半左右,让许多人始料不及。

  数据显示,这是上周房地产“救市”新政出台后,本市商品房连续4天的日成交量分别为76套、81套、82套、63套,而在此前三天,成交量分别为206套、177套、135套的数字。

  多个业内人士分析,出现成交量下滑,主要是新政执行细则尚未明朗,部分购房人推迟签约造成的。同时,救市新政进一步加重了购房人和开发商的双重观望,对楼市成交量也有影响。

  税费减免导致多项目缓签

  按照“10·22”新政规定,利率优惠政策将于今天起执行,契税、印花税等税费减免政策将于11月1日起执行。执行后,至少能为购房人节省万元支出。因此,不少项目,特别是小户型项目的购房人纷纷放缓了签约步伐。

  “我们的项目就有这种现象,本来要签约了,但因为新政出台,购房人想等政策执行后再签约。”圣世一品副总肖峰对记者说。对此现象,肖峰表示:“这是可以理解的,就差10天,就能省几万块钱,换成我,也不急着签。因此,对于看小户型的客户,我们都会提醒一下新政的规定,怕急着签了,将来给自己和客户都带来麻烦”。

  另据了解,有项目为避免缓签造成“上了钩儿的鱼跑了”,采取与买房人先草拟合同并出具首付款收据,等11月1日以后再签正式合同、换成正式发票的方式应对。

  声音太杂购房人迷失方向

  “为节省开支,部分购房人缓签会影响成交量,但新政利好还应该促进部分观望的购房人签约提速,加大成交量,一减一增,楼市成交量不应该变化很大呀?”按照部分开发商的理论推断,新政出台后,本市商品房日成交量锐减有些出人意料。

  然而,在楼市传媒副总殷苏峰看来,成交量下降是难免的。殷苏峰说:“从我们上周四、五举办的‘央视员工购房咨询会’反馈的情况来看,理论上该降的确实降了,但该涨的并不没有涨上来。目前,购房人的需求虽然还是有的,但新政出台,购房人的观望情绪更浓了。”他进一步解释说:“新政出台后,各种解读、分析五花八门,声音太杂,不少购房人反映,现在更辨不清方向了,不如再等等。”

  刚刚举办过一期看房活动,和购房人有过“亲密接触”的房龙网“万人购房团团长”吴京辉也说:“前一段时间的降价让购房人怕了,不知什么时候是底儿,新政出台后,购房人的观望情绪并未解除,现在的楼市是,看的人虽然不少,但真正掏钱的不多。”

  开发商做了两手准备

  目前,楼市观望的不只是购房人,开发商也是“看不清怎么走”。从上周开盘的几个项目来看,依然是略低周边价格谨慎出货,不敢“冒尖儿”,如南二环外的中海紫御公馆均价每平方米18500元,北五环外小营地区的华润橡树湾三期均价每平方米14500元,不敢涨也不敢降。

  记者从11月准备开盘的几个项目了解到,他们对开盘价格都做了两手准备,一手是与周边项目相差不多的平价出货,另一手也做好了以更低价格突围,以换取成交量的准备。如东部一项目现在售价近20000元,下月拟推全新小户型产品,开发商拟定的“突围底价”为14000元左右;另外,南三环边一项目下月拟推小户型,精装修每平方米12000元。(记者熊焱 李海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