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龙头手握百亿现金 为过冬储备充足“粮草”

2008年10月29日 15: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周二,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通地产和中华企业等地产龙头同时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的三季报显示,这些地产龙头企业手头都有充沛的现金,为过冬储备了充足的粮草。昨天大盘在金融的带动下,出现大逆转,而地产板块仅上涨1.6%,表现弱于大盘。地产板块在众多扶持政策之下,能否像2005年那样走出行业低谷。这一板块目前估值情况又是如何?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浙江利捷的分析师孙皓和中信金通的分析师钱向劲,对地产板块作一解读。

  地产龙头手握现金过冬

  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通地产和中华企业等地产龙头的三季报有两个特点:一是手头现金充沛。这5家公司期末共拥有货币资金354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22%,其中万科拥有资金近200亿元。二是业绩出现分化,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2家增长。其中万科同比下降13.4%,保利地产下降18%,中华企业下降60%。三季报还显示,万科A、金地集团等房地产龙头公司的股票遭到了基金的抛售。如何看这些信息呢?

  (浙江利捷 孙皓):万科在年初就将现金储备提到了一个战略高度。而且在全国各地的楼市中,也是万科率先降价销售,再加上今年以来,万科很少拿地。这样,万科手头现金充沛也就很正常了。其他几家地产龙头企业也不约而同地像万科一样采取了现金为王的策略,说明这些公司对市场还是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三季报显示,万科、保利地产和中华企业三季度的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很明显,地产行业已经步入景气下行通道。和制造业相比,房地产行业是处在最前线的,直接面对终端,面对的是消费者。

  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还不容乐观,大小非的影响要到2009年才会完全显现。基金公司还不是很看好明年行情,这样的话,基金也要像这些房地产公司一样准备好现金,一旦出现大反弹,基金的赎回潮就会到来。房地产行业因为不景气,自然成为了减持对象之一。

  (中信金通 钱向劲):从三季报来看,万科、保利等房地产公司货币资金的增加,一方面靠压缩开工面积,另一方面加强了现金回笼。此外,万科今年9月发行了59亿元公司债,保利地产今年7月发行了43亿元公司债。金地集团也于今年3月成功发行12亿元公司债。

  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以前是供不应求,现在是供大于求。

  基金对万科等房地产公司进行减持,并不意味着基金不看好这一行业。相反,金融街、华侨城A、招商地产等公司却被基金增持。这只能说明,基金只是在调整仓位。

  房地产行业复苏有待时日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房地产行业能否因此走出低谷,实现复苏。目前房地产公司股票的估值如何?从中长期的眼光看,如何挑选品种?

  (浙江利捷 孙皓):我认为,救市后楼市的走向,可以参照股市救市后的情况。出台的这些政策对楼市肯定是有用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也肯定会受益的。但政策只是“外因”对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而行业下行的“内因”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房地产公司的估值与历史相比,已经处于底部了。但与港股的房地产公司相比,估值却有些偏高。

  如果要谈长期投资,我认为一定要选龙头公司,任何行业都是这样。

  (中信金通 钱向劲):房地产板块现在利好政策较多,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扶持房地产业。但能不能很好地激活购房需求,整个行业的景气度会不会还要下行,现在还很难判断,我觉得在这次调整中经营灵活的公司最终将脱颖而出。(刘芫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