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界料二套房贷将优惠 “松紧”仍存诸多争议

2008年11月14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改善型住房”概念被推出后,市场纷纷预期二套房放开已经为期不远了,甚至有开发商已经发言,称放开二套房贷是肯定的,而且会比预期的优惠许多。不过农行、光大等房贷细则出台后均遭紧急撤回。银监会在10月28日晚向各大银行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房贷新政优惠仅限于购买首套房,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原有规定。二套房贷细则可谓一波三折,松还是紧在目前仍然有诸多的争议。

  绝大多数银行二套房无优惠

  “我们的二套房贷款按照银监会的要求执行,可以商量一些优惠,但是利率不能优惠”,这是记者昨日在以普通人身份咨询深圳发展银行时得到的答复,也是记者咨询的约10家银行中惟一“有优惠商量”的。随着银监会严管房贷的通知的下达,已经很难见到二套房贷松绑的迹象。

  此前,随着“救市”政策的出台,业内普遍预期,改善型住房细则的推出,会使得二套房贷出现明显的松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入住改善型住房前,买房人还需要在过去的房子中过渡性居住一段时间,不可能先卖掉房子,搬出来住,再去买房,这个过渡期就是二套房贷松动的突破点。

  之前光大银行的细则显示,对于第二套房,在银行有一笔未结清房贷,如符合条件,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降18%。被叫停后,现在光大银行执行的是二套房首付4成以上,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0%的政策。

  金融和房产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对风险监管的要求,与央行的意见需要进一步协调,导致了在“改善型住房”和二套房贷松绑的问题上短期难以明了。不过,为了促进业务的发展,有部分银行在首套普通住房上的利率优惠幅度最低已经达到新政策的下限,即七成。

  银行界称二套房放宽仍有可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看,各商业银行对二套房政策并没有放松,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排除央行和银监会对二套房贷放宽的可能。“如果楼市持续价量双跌,相关部门就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二套房贷解冻。因为能够买得起第二套房的人,其经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要远远大于一套房购买者,这也是占市场交易份额很大的一块。”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第二套房贷松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表示:“第二套住房投资或投机的成份要高一些,银监会之所以控制二套房贷主要是考虑到控制风险,实际上从各商业银行的态度来看,还是比较极积的。”

  开发商称细则未定加重观望

  目前二套房贷的细则仍陷于混战,但这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开发商的态度: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买家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深,尤其在升级置业者占较大比例的高端住宅市场。东四环某高端楼盘的营销总监就表示,对于高端楼盘而言,这已经是2007年以来第二次因为二套房贷的问题而面临市场的观望了。

  “第一次是去年政策收紧后,二套房首付及利息提高,置业门槛骤增,不少贷款置业者延缓了购房计划。政策心理适应期过后,买家已经开始进入市场了,但新的政策导向又到来,并显示出即将要放松过去的部分限制,改善型住房有望得到支持的风向标,所以客户又开始等待新的政策出台。这是第二次的观望。”

  “希望二套房政策早日明确,无论是松绑与否,都不要再拖延下去了,即使不松绑也比拖延下去的影响好一些。”该营销总监如是说。

  松 应该放开二套控制三套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央的政策其实很明确:支持居民购房。居民应该包括低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高收入家庭,目前的普通住宅市场是被鼓励的,同样,在高收入的居民中,其购房行为也应该得到支持。

  在二次购房中,大多数城市没有出现过纯粹的炒房者,改善型需求和长期投资性需求还是主流的,“改善型需求”目前面临难以界定的问题,不如后退一步,将所有的二套房贷放开,用现有的二套房政策细则去限制第三套房贷。

  紧 资源有限,不能放开

  黄玺庆(万年长兴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尽管目前楼市出现了观望的局面,但是政策不能因此而短视,无论如何,就中国的国情而言,房产的资源是有限的,让一部分人拥有两套以上住宅后,必然会加大今后资源的缺口,为更大的供求失衡埋下隐患;因为短期观望而放开二套房贷,属于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行为,不值得提倡。

  目前全面限制二套房贷是必须的,这个政策不能改变,即使是“改善型住房”的放开,也会造成社会的攀比心态,在楼市中形成不合国情的住房过度消费文化。中小户型的普通住宅应该成为更长期的消费选择。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