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年前是房价下降的一个高峰期 调整未到底

2008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从去年抛出“拐点论”到今年“楼价还未调整到位,房地产市场不需要挽救”,以及“中国城市最后一套住宅将是万科盖的”……房地产界大佬王石的豪言壮语已成为各大网站转载传播的热点“IN语”,引起了业界极大争议。那么,正值寒冬之际的中国房地产业究竟该如何倾听万科的声音?

  昨日,万科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数据显示,11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2.1万平方米,环比下滑9%,同比则增加了3%。同时,销售金额为35亿元,环比增加6.6%,同比则下滑了15.6%。可见,相对于10月份,万科业绩正在逐步好转。

  实际上,受益于10月底政府推出的各项新政,11月份以来重点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回暖。统计显示,除重庆和广州有所下降外,其余12个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上升。特别是深圳和北京,分别增加84.75%和51.59%。此外,由于改善性需求的释放,上海11月后几日成交量放量明显。

  正当业界人士纷纷热议楼市新政促成交回暖是反弹还是反转之时,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出席“200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抛出的一番惊人语论不得不让人深思。

  王石说,过去两年来,房地产价格高涨并带有泡沫,所以现在的市场调整是应该的。他同时称,“调整还没有到位,不需要对房地产进行什么挽救,它经营不好就应该破产。”但王石建议,政府要给房地产行业一些宽松对路的政策。此外,王石还放言,“中国城市最后一套住宅将是万科盖的。”

   是什么让万科如此自信呢?

  “万科的自信来源于它蓄谋已久的实力,这种实力足以让自己的王牌公司产生‘同花顺’效应。它既有现金为王的短期战术,也有专业制胜的长期战略,更有全面市场化的大环境诉求。因此,万科试图借助这次房地市场的‘拐点’良机,用市场化手段推倒多米诺骨牌,从而达到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重新洗牌 。”地产业资深人士蔡汉平说。

  鸿臣地产董事长王安平也认为,目前房价调整还没有到底,年前应该是房价下降的一个高峰期,但春节过后下降的速度将会放缓,预计在明年6月份全国房价下跌的趋势有望止住。他表示,房价的持续下跌将会对经济整体带来冲击。

  不过,王安平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要救的”。他表示,房地产业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不仅可以保障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同时也可以避免房地产开发贷款出现偿付危机以及全国“烂尾楼”的出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则表示,政策利好不会促使楼市立刻实现“反转”,目前楼市下调是由市场机制在控制主导,是楼市经历前几年非理性繁荣后的自然回归。他说,“任何利好政策都不会在短期内生效,市场将慢慢回归理性,趋于稳定”。(记者 刘丽靓)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