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佣金比例高、办理速度快 代理退房成中介新宠

2008年12月22日 14:1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南京地产中介经纪人李毅(化名)最近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生财之道。

  “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咨询退房业务的电话,虽然不敢全部接下,但如果有把握的,我们还是非常乐意去帮助客户解决退房难题。”李毅说。

  随着楼市持续低迷,退房潮频现,而这恰恰让生存形势岌岌可危的中介公司找到了新的谋生办法。据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南京、成都等地的一些中介公司都已相继开展了退房业务。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退房”属于高危业务,但由于佣金比例高且办理速度快,不少中介经理人都乐于参与进来。“中介成交一套房子需要二三十天,但是帮人退房却仅需几天,快点的一两天就够了。两者相比之下,帮人退房赚钱比现在卖二手房要轻松很多。”

   应“需”而生

  李毅是南京知名的职业房产经纪人,在地产中介行业摸爬滚打了6年。2005年,李毅创办了自己的中介公司,在当时房地产市场狂热的购买需求的推动下,李毅的公司规模迅速扩大。

  然而今年年初,市场骤然遇冷,南京二手房成交量下跌明显。今年4月份,李毅甚至开始打算全线歇业的“过冬计划”。然而,不久之后的一次意外发现,却让李毅重新看到一缕“重见天日”的曙光。

  “我在网上开办了论坛,经常写些楼市专题。自5月份开始,不少网友咨询我‘怎样退房损失最小?’问的人多了,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既然房屋买卖生意不好做,不如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帮他们退房。”李毅说。

  由于房价持续走低,退房潮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再三告诫“退房申诉难以得到法律支持”,但面临资产缩水的业主们依然想尽办法,力求挽回损失。

  “一般退房有三种情况:一是听说开发商资金链有问题,担心楼盘烂尾而要求退房;二是认为自己楼盘价值缩水;三是看到比自己所购楼盘更好的项目有优惠。”李毅说。

  “尽管退房人群自己认为理由充分,却苦于没有畅通的渠道和足够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而且诉讼的高额费用与退房可能遭遇的欺诈也令人担心。但中介在这方面轻车熟路,可以减少业主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一位北京房地产经纪人对记者表示。

  几个月下来,李毅的退房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他介绍,退房业务的佣金比例一般为购房定金的20%,如果定金数额较少则加以拒绝。而在今年下半年市场退房的火爆时期,一些业务的佣金甚至高达定金的50%左右。

   剑走偏锋

  尽管有高额利润的诱惑,但由于退房业务的高危性,此项业务在中介行业里并未得到普及。李毅告诉记者,在处理退房业务时,若是碰见较为熟悉的项目,则可以通过内部协调来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则需要想办法与开发商“硬碰硬”。

  “一旦发现开发商骗贷等违规操作,便可根据合同,抓住法律条款,以此退房。”李毅说。

  “这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活,所以我们接活的时候非常谨慎,特别是基于一些业缘关系,一些大公司项目的退房要求我们是绝不会去接的。”李毅说。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证实了这项“技术活”的难度。如我爱我家、链家地产、恒洋地产等品牌经纪公司均表示从未开展此项业务,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我爱我家浙江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周包军认为,能不能退房的关键取决于符不符合退房的条件。“从这个层面来讲,律师应该更适合处理退房业务。”

  “当然,市场有需求的时候,提供服务的做法是非常可取的,但中介在这项业务上似乎并无优势可言。即使能做,也只是说明这家公司的业务员有这个特殊能力。”周包军说。

  然而房地产律师却对中介的“戗行”之举有着不同的理解。

  “对于退房而言,单纯走法律程序还不如中介公司的内部疏通更加有效。”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毕文强表示:“作为房地产圈内的一份子,中介公司对开发商的内部情况显然更易掌握,这有利于中介公司与开发商沟通谈判。而根据法律的契约精神,业主在购房之后的盈亏状况都必须由自己承担。”

  “我们今年也接待了几个大型退房团,但结果并不乐观。正是因为走法律这条路大多行不通,中介的这项业务才会应运而生。”毕文强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退房中介是楼市特殊时期的产物,在中介行业里不具有普遍性。“这项业务更多地依赖于业务员特殊的人脉关系和沟通能力,而无法具备更广阔的拓展前景。”(吴雅卿 尹霄飞)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