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调规忙 成都楼市中小户型供应调涨

2008年08月08日 18:06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受市场大势的影响,不少开发商都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挑战。记者近日从业界获悉,目前多家开发商调整了新盘的规划设计。与以往为完善设计而进行方案调整不同,这些开发商本轮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大面积的更改,如大量地缩小户型面积和压缩建安成本等等。开发商坦言,此举是为了降低新盘的推盘压力,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业界人士判断,开发商此举会提高中小户型的市场供应量,同时,建安成本的压缩会让楼盘更加注重实用性,为中低端购房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与“市”俱进 开发商调规忙

  “从目前的市场大势看,新盘的销售周期拉长势在必然,我们调整新盘的规划设计方案就是为了提高市场接受度,尽可能地缩短销售周期。”天盛房产营销总监黄建华告诉记者,该公司于去年11月在锦江区沙河堡拿下一块住宅用地,今年年初,公司请设计公司制定了一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根据这个方案,项目定位较高,10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占比不小。但出乎意料的是,项目还未报规,就遇到了地震,根据近两个月来对市场形势的分析判断,该公司决定大范围调整规划设计方案,户型面积也大量调整到90平方米以下。

  另一家不愿透露企业名称的开发商向记者透露,公司在去年年底拿下一宗土地,拿地时地块的楼面地价较高,没想到今年形势改变了,公司必须要与“市”俱进,必须更改原定的规划设计思路,并且在产品设计上要考虑压缩建安成本,因为只有成本降下来,产品的价格才会有竞争力。

  记者在业界走访时发现,这样的现象并非个案,多家开发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调整新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对以前的方案都进行大范围的调整。业界人士称,以往一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是普遍现象,但一般都是局部调整以完善设计,像现在这种大范围调整方案的还比较少。

  降低销售压力 瞄准中小户型

  据了解,加快销售回款现在已成了绝大部分企业的“龙头”工作。“正是基于这方面的压力,我们才在规划设计中大范围地压缩户型面积。”一家开发商的营销总监表示,市场购买力是呈金字塔形的,塔的中下部是体积最大的,也就是市场最大的。市场越大,项目的购买群体就也越大,相对而言,项目的开发风险和销售压力也就相应较小。“买的人多,房子就相对好卖些。”因此,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开发商在更改规划设计时,大多都把购房群体锁定在市场中低端购房者身上,缩小主力户型的面积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中小户型总价低,市场更容易接受”。

  一家去年在南部新区拿地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地块出让时的规划指标上并没有“90/70”的限制,但“我们现在的规划设计方案中,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了半数以上”。

  全程机构副总经理李龙认为,开发商根据市场行情增大中小户型的开发比例,会促进后期楼市中小户型的供应量,而一般从报规到开盘的时间是三到六个月,也就是说,这些新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面向市场,会给市场上的中低端购房者提供更多选择。

  压缩成本 产品回归实用

  一家近期调整了新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开发商给记者展示了调整前后的两套设计方案,记者发现,在原来的设计方案中,建筑外观华丽,设计了不少不具有实用功能但能美化外观的建筑装饰符号,而调整后的方案几乎全部去掉了这些建筑符号,外观更加简洁明快。开发商告诉记者,就这一项,使楼盘建安成本降低了5%以上。

  无独有偶,新项目在城西的另一家开发商也选择了这种方式。这位开发商说,今年他们公司地块旁边拍卖了一块地,楼面地价比他们项目低了近20%,现在只有在新项目的规划设计中“节流”,压缩建筑成本,才能在产品价格上具有竞争力。“在未来的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时,紧缩成本是永远不会错的决定。”

  房地产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这决定了它的成本压缩绝非压缩办公经费等一些小规模的“节流”,建筑成本的压缩往往才是“大头”。

  “但是,压缩成本不等于降低楼盘品质。”这位开发商一再强调,方案中去掉的部分都只是一些美化楼盘外观的建筑符号,不具有实用性,并不影响房屋的居住质量,相反,这还会让楼盘的实用性大大提高,达到物美价廉的效果。

  业界观察者认为,前几年火爆的楼市让开发商不愁房子卖不出去,于是开发商在产品外观、会所等上面极尽“精巧”,追求“新、奇、怪”,有一点“浮夸风”的味道,现在开发商自觉地回归实用,有益于为市场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住宅产品,同时,也有助于市场的真正理性和成熟。(伏永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