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资"抄底"楼市拿地 专家:应严控房产外资流向

2008年09月01日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有销售旺季之称的“金九银十”来临,观察未来楼市走向的重要“时间窗”也随之打开。当前楼市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关注的新动向。全国地价监测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环比增长1.59%,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涨幅低于全国水平。一些地区土地流标、流拍达10%以上。尽管各个城市地价和交易量表现不一,但外资热情却有增无减。中国未来的经济成长性,是众多外资基金投资的实质所在。

  6月,南京挂牌出让的两块房地产开发用地,分别被韩国SK集团和香港恒基地产驻内地分支机构摘牌,成交总价6.5亿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具有英国基金背景的公司正准备接手南京中心城区某大宗地块,土地价格达40多亿元。

  美国凯雷集团上海代表处副总裁康明训表示:“中国二线城市的投资前景很不错。目前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地产项目已达10个。”2006年,凯雷曾以1.2亿美元的总价购进上海中房森林别墅110套高级独栋别墅;2007年7月,凯雷出资10亿元,介入青岛CBD核心的凯悦中心,占约70%股份;今年4月,凯雷又以近20亿元的价格购得上海济南路8号西苑项目……

  日前,由德国LTK设计事务所、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上海五合智库等六大机构共同组成的合资跨国机构洲联集团正式亮相。此次重组被业界认为,境外投资机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介入越来越深。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物业收购热潮之后,外资的注意力开始逐步从房地产开发领域延伸到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租赁经营和金融投资等业务。以上海五合智库统计,仅2008年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企业获得的外资投资金额就达到4.4亿美元,占一季度外资投资总额的32.6%。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利用外资高达650亿元,增长64.8%,整体高出其他渠道资金增长26.2%。这显示出,在去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仍有大量的外资涌入中国楼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今明两年,外资关注的重点依然是二三线城市。外资通过变化渠道、购买物业、借道二三线城市等多种手法,加速进入中国房地产业。一些专家指出,国家对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领域的限制并没有改变,主要是防止游资“炒作”,因而有必要严密监控在房地产业活动的外资流向。

  相关新闻

  潘石屹宣布项目提价

  业内人士质疑炒作

  近日,潘石屹称,SOHO中国开发的三里屯SOHO项目将从9月1日起提价,平均涨价幅度在5%左右,这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

  潘石屹昨天对记者解释了提价的原因,除了此前对外提到的“2008年初到现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在建工程使用钢材的型号价格上涨70%,水泥价格上涨30%,提价是为了抵消一部分建筑成本的上升”外,还强调,“2008年的市场信息中,出现了一些错觉和混乱。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和2008年7月份全国房价的数据来看,除了深圳之外,普遍都在涨价,而媒体的报道都说是在降价。”

  业内人士的反应几乎一致,“大家都降价,唯独老潘提价,这是老潘惯用的炒作销售策略。”他们分析,楼市和股市一样,买涨不买跌。事实证明上半年大部分开发商的打折促销甚至降价并没有给项目带来成交量的增加,反而形成一种“越降越没人买”的恶性循环。

  潘石屹:购房人小心买到烂尾楼

  针对眼下北京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潘石屹提醒购房人要小心,“因为在资金链条紧张的情况下,有些楼盘很容易因为没有资金而发生拖工期的现象,甚至出现烂尾项目,因为中国的房屋销售市场大部分都是期房销售。”他表示,此次从2008年初开始的房地产调整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调整”,是对房地产行业和市场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前三个季度所犯错误的调整,“是很有必要的,是市场自动的发力,修正过去的错误”。但他同时表示,“这种调整时间不会很长”,因为“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并没有改变”。

  而谈及首创开始通过转让股权弥补开发资金不足,以及近期万科、雅居乐、瑞安等项目股权转让等被媒体称为“割肉换血”的自救模式,潘石屹称,“只有当一个公司能够冷静地面对市场,主动做出调整,这样的公司在决策上才是富有弹性的;而那些决策层对市场上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没有任何的敏感度,那些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公司,是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出局的。”

  而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的“天鹅湾单套房价狂降80万”等“降价”消息,潘石屹表示,在市场中一两套房子的降价和成交没有任何代表性,“房地产市场目前资金紧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重组、转让土地甚至退地事件也在各个城市不断地发生着。这种资金紧张的局面也一定会在房地产市场中表现出来,降价可能是这种表现的方式之一。”(记者陈芳 邓华宁 余美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