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楼市买方观望依旧 成交量难获突破

2008年10月06日 13: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

  2008年,驱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都呈现明显的减速迹象,拉动内需备受关注。假期制度改革后,国庆假期成为春节后的唯一一个黄金周。购房,购车,购家电,购日用消费品,外出旅游……用假日经济带动消费拉动内需,9年前,确立一年三个黄金周的初衷,对于今日不景气的经济现状,有着特殊的意义。尽管在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对于大宗消费仍持谨慎态度,比如在购买房屋、购买汽车以及为外出旅游支付较高的价格时,观望的心态居多。但与此同时,在耐用消费品、食品甚至是短途旅行等消费上,人们还是充分利用了商家提供的促销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销售数字的增长实际上相当明显。

  此外,虽然人们在大宗消费上持观望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消费潜力。值得期待的是,在车市、高端百货。甚至是楼市、高端旅游等方面,仍有巨大消费潜力可挖。

  假日楼市约200套的日预售量,令业内对接下来的楼市走向略显乐观。不过业界则认为即使楼市已经“触底反弹”,“银十”成交量也仅相当于今年3月份的成交水平,这实际上并不足以改变楼市整体的观望态势。与往年不同,国庆期间举办的秋季房展会,万科、大华、金地、复地、世茂、保利等品牌开发商几乎全部加入,参展人数达到13万人次。根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假日楼市”4天展览期间预订了821套(包含异地楼盘)。

  从参展人数以及预订套数看,与去年的数字并无太大不同,但是与2年前同期相比已经缩水近四成。根据上海展览中心的统计数据, 2006年的“十一”假日楼市预订住宅1298套 (含异地楼盘)。而另据统计,上海历届假日楼市最高曾经吸引16万人次,创下过接近3000套的展会成交量。

  “除了新开楼盘价格小幅走低之外,大多数开发商并没有实质性地下调销售价格。”上海市一家开发商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据其公司统计,6月份之后上市的新盘售价大约有10%到15%的下调,可之前开盘的项目几乎没有动作。其分析,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所获取的成交量已经十分理想,但难以获取更大的突破。

  “9月份上海普通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40万平方米左右,这相当于今年2月份的水平,也是五六年来旺季销售的最低谷。在这种销售急速萎缩的背景之下,或许10月份成交量会出现反弹。”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对本报记者预计称。根据之前的数据统计:9月1日~21日,开发商已推出了75.74万平方米商品住宅,而成交量却只有29.2万平方米,仅相当于8月的45%,也只有去年同期成交量140.48万平方米的两成。

  10月份的成交数据有些许升温。根据近两日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10月4日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80万平方米,5日则为2.16万平方米,这都大大高于9月份的日成交水平。

  薛建雄对本报记者预计说:假设类似的成交面积在10月份继续持续下去,整个10月份的成交量将达到60万平方米左右,相当于今年3月份的水平。但是从全年成交量对比的情况来看,今年4月份到6月份也曾经维持了月销售量100万平方米的态势,可是又于7月份之后连月下滑,所以短期的成交量回暖依然难以成为整体市场回暖的佐证。

  “11月份大约可以回升到每月70万到80万平方米的交易量。”薛建雄估计说。同时,网上房地产所显示的住宅存量面积仍高达737万平方米,薛建雄认为随着交易量的回暖缓慢,这一存量数据依然将在近两个月继续上升至800万平方米。若月销售量依然维持在100万平方米以下,届时的存量楼盘足够市场消化8个月之久。(郝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