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出台14条楼市救市措施 向普通购房人倾斜

2008年10月24日 10: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在财政部新政出台后不到24小时,上海市紧急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14条),引起多方关注。

  《意见》共有14条,其中部分内容与中央的救市政策相同,此外,《意见》包括: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至20%,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免收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住房登记费和个人买卖存量普通住房的住房交易(转让)手续费。以上几条的执行期限为从2008年1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交易惨淡业内盼救市

  今年以来,楼市交易整体惨淡已经遍及多个城市,上海同样未能幸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中心副总监陈啸天称,目前上海楼市的观望情绪也很浓重,今年十一上海楼市的交易量是近年来最差的。上海台庆房产统计数据显示,上海9月住宅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滑坡76.8%,创今年最大跌幅,甚至比传统淡季的8月下降了31.8%,成为史上最为惨淡的“金九”。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08下半年以来,上海土地出让市场也开始陷入低迷。曾经为区域性地王的11亿普陀区长风地块和44亿黄浦区163地块也先后遭遇开发商退地。

  “从现状来看,上海楼市同样具有其他城市楼市交易萎缩,土地交易疲软的通病。”一位上海开发商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上海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是需要出台稳定楼市利好政策的。

  绿地集团董事、副总裁陆新畲在出席天津盘龙谷项目样板区开放仪式时接受记者采访认为,上海楼市目前最需要提高的是购房者信心,这对市场交易量影响很大。他表示,应该在需求、交易环节对市场进行政策调整。

  “救市”酝酿意在稳定市场

  事实上,上海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生的一切保持密切关注。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上海房管局、发改委等部门就频繁到中介和研究机构调研,掌握一手资料。

  前述上海开发商透露,几天前,上海市发改委曾专门召集上海市的部分大型地产商、知名中介机构举办了一次小范围的交流会,发改委官员在会上了解上海市最近房地产形势,听取各地产商希望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10月16日举行的“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就上海楼市“救市”首次表态:“最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我们会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进一步研究一些必要的、地方政府可调控范围内的政策。我们的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中原(中国)地产研究中心程澐也认为,上海有其地方性的特征,出台的楼市调整政策应该是以平稳为主。

  14条向普通购房人倾斜

  继前晚财政部发布财税新政后,昨天一早,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14条)。

  对此新政,上海开发商均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利用这个政策来做一些事情,”一知名地产公司上海负责人乐观地对记者表示,新政对成交量提升有一定作用,当下楼市价格区间可能保持稳定。

  沪多位房产专家表示,无论税收还是房贷,新政重点依然向首次购买新房、且是普通住宅的群体倾斜。同时出台的政策都是针对房市而非房价,因此政策出台后房价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新政对个人第一次买普通住房特别有利,然而这样的覆盖面并不大,因此如果从减轻“房奴”负担的角度而言,应该进一步调整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标准。

  但也有购房人对新政提出质疑,“上海的房价始终高企,即使稳定在当下价格也买不起,”在上海工作了5年的崔小姐说,新政是否对中产阶层的购房人有利值得怀疑。

  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则认为,不管什么样的政策,不管有多少政策,不管是地方救市,还是中央救市,都无法立即逆转楼市的跌势。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本轮楼市调整是一次中期调整,至少延至明年。所以,政策的出台不会让房价止跌,但会多多少少增加成交量。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救市政策,市场必将更快更大幅度地下跌。(记者 张学冬 张晓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