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信心不足土地流拍频现 南昌楼市持续低迷

2008年10月28日 14: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301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拍卖师语速缓慢地喊价,但举牌的始终只有一家公司,场面异常冷清。无奈,最后只得以起拍价301万元/亩落槌成交,整个过程大约只有3分钟。

  这是本月13日南昌市举行的一场土地拍卖会,其耗时之短为近年来少见,原本列入拍卖计划的另一个地块也因没有竞买者申请而流拍。相比于往年“地王”疯狂拿地的火红行情,如今南昌市土地交易市场可谓寒气阵阵逼人。

  其实这股寒流早已显现,据《中国房地产报》今年4月统计,南昌市第一季度土地成交19块,面积达1507.9亩,且不乏绿地、金融街等知名房企进入,尽管如此,其中15块土地均以底价成交的残酷现实,还是让人寒意陡升。

  自去年房地产信贷新政出台后,国内土地交易市场便开始呈现低迷态势,土地流拍事件频繁上演,并从一线城市逐步蔓延至南昌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今年年初,南昌市公布2008年土地供应总量为7300亩,其中,朝阳洲以2000亩高居榜首,并被预测为今年房地产开发的热点板块。然而在7月份首次三宗土地的拍卖中,便遭遇“曲高和寡”,两宗流拍,一宗以底价260万元/亩成交。南昌市土地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共有7块商住用地流拍或流挂。

  有专家认为,楼市萎靡不振,观望气候弥漫,直接影响了土地交易市场。据统计,去年年底至今年9月,南昌市中心城区新增商品住房均价每平方米下降了740元,实际降幅逾11%。楼市低迷加大了开发商的资金回笼压力,为保住捉襟见肘的资金链,南昌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推盘促销,“折扣战”愈演愈烈。但是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烈,江西房地产网在南昌市随机进行的400人问卷调查显示,95%的购房者认为南昌楼市仍有降价的空间。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不但普遍遭遇资金紧张的问题,而且也普遍改变了对土地市场和地价走势的预期。据国土资源部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国35个主要城市地价增幅开始放缓,并逐步回归理性。与此同时,开发商也进入政策观望期,即使地价回落,仍不敢贸然拿地,而是集中精力处理手中余地。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明确指出土地闲置满两年将被无偿收回,而且目前楼市趋向并不明朗,加之银行信贷收紧,因此,南昌的土地交易市场将继续处于寒冬期。 (见习记者胡青松 记者江丛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