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月初“井喷” “新政效应”显现?

2008年11月07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出台房贷新政以来的楼市成交极度萎缩的情况从上周末起出现打破迹象。根据新浪房产截取的“阳光家缘”网上签约数据显示,11月1日、2日、3日、4日广州十区分别成交308、208、229、178套,较上周同期显著回升。

  有开发商表示,从上周末起网上签约量大增是因为税收新政从11月1日起执行,一部分在上月已经下订的购房者推迟到11月1日后签约所导致。也有观点认为,由于地方的新政细则迟迟未出,新政对楼市成交量的刺激作用尚无法判断。

  签约量压抑一周后“井喷”

  广州楼市成交量在前一周内出现了“大起大落”的奇特景象。自救市新政于上月22日公布后,广州楼市网上签约量从10月23日起逐日下跌,最少时日签约量仅有74套。但新浪房产根据“阳光家缘”签约数据统计,上周末两天广州分别成交住宅308套、208套,不但大幅高于此前五天的日签约量427套,也比新政出台后首个周末两天成交的235套增加一倍还多。

  周末两天成交激增的情形也出现在深圳。来自深圳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深圳全市11月1日和2日分别成交住宅232套、164套,而深圳10月27日至31日五天的总成交套数也不过227套。

  受益新政?发展商观点不一

  是新政实施导致成交量“开门红”吗?发展商的观点却并不一致。正在销售小户型组团“一尺山居”的广州雅居乐花园感受到了新政所带来的“暖意”。该盘负责人表示,早在10月23日新政刚出来,该盘的销售中心人流量明显增多,之前下订的买家也纷纷打电话预约在11月签约。据阳光家缘的统计数据,周末广州雅居乐花园以38套的签约量居全市首位。

  珠江新城的小户型楼盘保利心语花园周末签约16套单位。“周末签约量大增是前段时间积累下来的”,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房贷新政是从11月1日起执行,因此保利地产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买家推迟到11月1日和2日完成签约。

  位于增城的恒大山水城周末两天也有29套单位在阳光家缘上登记成交。但该盘销售负责人表示,由于该楼盘位于中心城区之外,通常周末前来签约的买家就比平时多,签约量大幅增加在情理之中,楼市新政的利好效应暂时还不明显。

  不少开发商仍在等“细则”

  新政规定从11月1日起,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可享受契税下调1%及免征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政策优惠。但记者调查发现,除个别开发商已经开始执行购房税收新政策外,不少楼盘并没有按照新政策的要求计价,不但认购书上的印花税照收,契税仍然以1.5%来计算,首付比例最低仍然是30%。

  “广州的细则还没有出来,所以还按原来的办法执行”,某楼盘负责人表示,周末两天签约的买家也没有对此问题提出异议。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由于各地对于楼市新政的具体细则不一,广州有关部门也没有明确表态该如何执行,开发商选择暂时按原来的办法执行也能理解,待广州细则明确后应该对已经代收的税款进行“多退少补”。

  记者采访的广州开发商纷纷表示,救市虽然不能直接改变楼价的变动周期,但对于消费者购房信心的恢复、防止房价暴跌有积极的意义。不指望政府的救市能够力挽狂澜,但是,对未来预期的信心也是目前开发商最需要的。(记者王昊关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