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深寒未缓解 土地流拍阴影笼罩珠三角

2008年11月11日 1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在楼市寒流的考验下,曾经宣称年末即将出现“暖冬”的开发商们,却在土地市场上露出真面目,集体对珠三角主流城市曾经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冷脸以对。而平价大甩卖的做法正从楼市向土地市场蔓延。

  在2007年住宅楼价虚火旺盛的一些地区,为了应对土地流拍阴影,政府已经不再推地。“珠海除了6月的住宅地王由华发股份(600325.SH)拿下之后,今年政府没有挂牌出让过土地。市场上流转的都是二手地块,大约有20%没有找到买家。”一名在珠海开发房地产的品牌开发商项目总经理说,他们还在观望,地价便宜了并不能引发他们的入市意愿。“虽然珠海土地流拍量看似很少,但那是以成交量萎缩为代价的。上半年珠海一年以下的商品房空置面积比年初增长了两倍,开工面积增加了45%,面对这样的数字,我们不敢轻举妄动。”

  在深圳,根据该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成交纪录,自从6月6日的土地拍卖会之后,5个月内深圳住宅用地零供应。而该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深圳流拍8地块,全部为居住和商住综合用地。

  那些为了完成年度卖地计划而放量供地的城市,则遭遇了流标与降价卖地的惨痛。“2008年前10月东莞流拍土地31宗,其中商住用地为20宗,平均每月就有2宗商住用地流拍。而从2000年至2007年的8年时间,东莞仅流拍土地29宗,其中商住用地17宗,2008年东莞流拍的土地宗数比之前8年累计的还多。”东莞中原研究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进入11月,久未卖地的广州,也开始一周内三次降价卖地。11月7日,广州萝岗开发区地块在降价20%后终于成功出让,CBD珠江新城最后一幅办公用地以去年卖地价格的6.5折成交。截至11月7日,虽然广州只拍卖了15幅地块,但根据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成交记录,停、流拍了5幅地块,建筑面积约49.65万平方米。

  在佛山,当地一秀地产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根据他们的统计,去年“地王”频出的佛山,今年前9个月拍卖的土地有199宗,但流拍的有20几宗。其中仅8~9月,流拍的土地占地面积就超过9万平方米。而在今年5月,是最为冷场的一次土地拍卖,推出的11块非工业用地,7块底价成交,4块停流拍。

  随着土地停流拍的增加,大城市的土地财政更是受到严峻考验。2007年在房企的“地王”争夺战中,广州市政府堪称大赢家。根据广州市财政局的报告,当年土地出让金预算90亿元,实收207亿元,但超支部分当年已经基本用磬。而在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预计要支出109亿元。

  但是截至今年11月7日,根据广州市房产交易中心的成交记录,广州卖地收入只有67.62亿元左右,其中还包括了风传正处于退地程序中的恒大41亿元“地王”项目。

  根据最新公布的卖地计划,广州市政府将在12月初集中开卖八宗住宅地,总用地面积49.7万平方米。等于全年供地计划的五分一。最低交易价折合楼面地价都约为1250元/平方米,比9月流拍类似地块底价低350元/平方米左右。

  “最近广州市政府召集开发商和代理商召开闭门会议,会议上政府人士透露会要求开发商拍地前提供银行担保,以防范去年卖地了却收不到地价的情况。同时参考香港经验,先为土地找到意向买家再开卖,以避免土地流拍。”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

  “经过此次调控,地方政府的卖地创收模式相信会发生转变。”中原地产广东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未来地方政府可能会乘着国家拉动内需的势头,通过市政建设的推动和城市环境的优化,增加土地价值。地产不会再是着力扶持的产业。“像去年虽然卖地收入很高,但目前为止据称有接近一半的地价还没交齐,这种高涨的地价对于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并无实际意义。”(吴晓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