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8年推地量6年来最少 杭州2010年闹房荒?

2008年11月13日 14:1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末,2008年的土地供应也将关上“闸门”。汉嘉研究机构根据杭州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的数据统计,2008年1月~10月杭州房地产经营性土地出让总面积为2160亩,为2003年以来推地量最少的一年(本文的“土地”不含工业用地,为房地产经营用地范围内的住宅、商业和金融及办公用地)。

  土地供应量往往决定了两年后楼市的新增供应量,而杭州3万平方米起售门槛的放松及正在出现的企业减少开工量现象无疑会进一步缩紧“供应”的口子。在两年后的2010年,杭州楼市会否因为供应的减少而出现房荒景象?

  2008年,推地量6年来最少

  本周二,杭州成功出让两块滨江区(动漫广场一期地块)和钱江新城(近江单元D-C2-04地块)两块商业用地,占地面积共计124亩。

  截至发稿,今年杭州推地量仅为2284亩。而去年,杭州共成交土地5400亩。今年的推地量仅为去年的42%左右。

  再看看2003年以来的杭州历年推地数据:2003年4783亩、2004年3550亩、2005年2932亩、2006年4187亩、2007年5400亩。虽说12月份的实际推地量还不可知,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显示,12月杭州还将有两次土地出让,面积仅为162 亩。

  因此,即使算上12月的162亩土地,今年杭州市2446亩的推地量将创下6年来的推地最低点。

  仔细看看这组数据,发现杭州推地量还是遵循着一个“大小年”的规律:2005年是低点,2007年达到最高点,2008年又达到新低。2005年,杭州推出房地产用地2932亩,供应量奇缺,这也是造成2007年房价狂飙的原因之一。而2008年的土地量甚至比2005年还要低,这不免让大家对2010年的市场产生联想。

  在供地量缩小的同时,由于对后市预期不佳,很多开发商也在缩减明年的开工量。根据万科3季度的报告,在上半年减少165万平方米开工面积的基础上,万科将再减110万平方米的开工面积,全年开工面积只有570万平方米左右。

  和万科不谋而合,不少公司在减少开工量。杭州某本地公司明年同时有3个项目预计进入销售,目前,他们已停掉了其中一个离开盘销售尚早的工程,力保其余两个项目的工程进度。该公司老总说,现在房子不好卖,还不如少造些,减少风险。

  3万套存量房源能否及时消化

  “种种因素都表明,2010年将是个楼市新增供应量大量缩减的一年。3万平方米起售政策的放松也会导致一些开发商人为地缩减房源的上市量,但目前楼市的存量房源能否及时消化,这恐怕是决定2010年会否闹房荒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德信集团下沙项目老总方静这样认为。

  2010年,杭州楼市将有多少前两年尚未消化完的存量房源?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达2.98万套,这还不包括余杭和萧山的可售房源。杭州自2004年底透明售房网开通以来,现有房源供应量创下历史新高。

  据汉嘉机构来自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30日,杭州主城区共成交房源248.07万平方米共20630套房子。如果2009年市场的消化速度和今年差不多,到2010年,将有近9000套房子可能积压下来。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2007年杭州推地量高达5400亩。记者查询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07年的土地成交信息,发现2007年下半年出让的土地基本上要到2009年才能销售。这部分土地假如2009年没有消化完也可能有部分留存到2010年销售。

  2010年可售房源可能偏紧

  2008年的土地供应量2446亩,达到6年最低。两年的建设工期后,2010年闹房荒,可能吗?

  名城房产董事长张民一对后市很看好:2005年、2006年出让的土地量不是很多,而2007年的需求大增,导致供不应求。现在2008年土地供应相对较少,2009年的开工项目肯定减少,到时候供求和价格都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所以2010年房产市场有可能供不应求。

  新南北房产董事长陈烟土也认为2010年的房源将比较紧张。他说,虽然目前的可售房源快接近3万套,但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都还在,只是恢复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央扶持经济的力度也在加大,随着老百姓信心的恢复,楼市预计在2009年可以转暖并逐步回升。

  滨江房产的朱立东则认为,2010年的市场情况很难预料,供求关系是最根本的因素。2008年的土地供应确实相比往年少,但房产市场自身有一个运行规律,在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开发商和市场之间都存在一个博弈。

  有关人士还提醒说,在出台不久的四万亿投资刺激内需的政策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被列在第一位。这也意味着,近两年会有大量保障性住房投入建设,这对缓解商品房市场需求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记者 张卉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