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部分银行酌情松动二套房贷 外资行普遍8.5折

2008年12月02日 09:0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二套房贷政策不松动,但银行都利用优质客户打擦边球。

  尽管央行和银监会对“二套房”的政策一直未见松动,但各商业银行也尽可能的在二套房贷上打擦边球来招揽更多客户。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中介及房贷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二套房贷利率享受0.85倍的占到大多数,真正上浮10%的贷款案例较少;而大部分外资银行普遍给予二套房贷0.85倍优惠利率。

  银行围绕改善型做文章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副经理倪岱尔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对第二套房贷仍未放松,依然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不过,也有一家大型中介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原则上并未松绑,但从该公司贷款部放贷情况来看,真正按照上浮10%利率放款的案例仅占二套房按揭交易的极少数,“目前大部分银行都能给予二套房贷8.5折的优惠利率,很多案例难免有打擦边球之嫌。”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二套房贷款擦边球主要围绕着“改善型”定义做文章。比如目前国有银行一般均以人均住房面积小于32.23平方米或者房屋结清已经出售这个标准来衡量改善型,但也有部分规模较小的银行要求第二套房贷客户只要写一份“自住证明”,证明之前已有的那套住房将给父母居住,或准备出售,即便是第二套房贷亦可享受优惠利率,一般为下浮10%—15%。

  同时,大多数银行针对那些资质较好的客户,只要前一套住房贷款结清,或准备将已有住房出售的,即使该客户非首次购房,也不符合改善型购房标准,银行还是愿意为其提供部分优惠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的0.85倍。

  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周诚告诉记者,有部分银行甚至可以将那些原有住房面积小于32.2平方米或已将原住房售出的改善型优质客户也视为“首次购房”客户,给予0.7倍的最优惠房贷利率。

  外资行普遍可打8.5折

  有房产中介企业向记者透露,目前外资银行对于第二套房贷一般都能给予8.5折优惠利率。“目前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业务的相关政策非常粗线条,相对中资银行,贷款政策更松。像汇丰、渣打等几家外资银行,第二套房贷基本能给予0.85倍优惠利率。”

  不过,据凯弈投资周诚介绍,在外资银行办理人民币房贷业务的客户,须到中国人民银行开具一份信用记录,上面会显示是否曾有贷款记录等信息,外资银行会根据这份信用记录,判定该客户适用于何种贷款政策。“不过,不是所有客户的贷款记录都能体现出来,例如2003年之前所有银行都是文本记录,银行间还未搭建联网平台,如果是2003年之前的贷款记录很可能网上没有登记在案,这份信用记录就显示不出,这样外资银行可能会将这类贷款客户视为首套购房。” (朱楠)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