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猛降息广州楼市仍低迷 售楼人员多过看楼者

2008年12月02日 09:4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11月27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幅度远超之前市场54个基点的预期,但记者在此次降息的首个周末踩盘中了解到,强大的救市重拳并没有改变买家对楼市的观望态度。

  售楼人员多过看楼者

  此次降息确实为购房者节省了大笔供楼款。以50万20年商业贷款的话,之前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度为3937元,降息1.08个百分点之后,如果可以享受0.7倍的优惠利率,本次降息后每月还款额度仅为3105元,置业者每月可省832元。 尽管有了如此大的供房利好,但买家似乎并不买帐,记者在首个降息周末走访市场时发现,大多数楼盘人气和平时周末并无太大变化。尤其是集中了贵价盘的珠江新城和滨江东一带,人气十分萧条,“零人气”楼盘不在少数。珠江新城某楼盘周六上午11点,售楼部只有一台客在看楼盘模型,而售楼人员则多达10几人,强烈的反差让售楼人员感叹,降息也不能改变年终奖泡汤的命运。在楼盘相对集中的东晓南板块,看楼人气也未见明显增加。

  二次房贷未松成楼市回暖瓶颈

  为何如此大的降息力度仍然起不到回暖市场的作用?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降息只能降低买家买楼的部分成本压力和负担,而不能提高购房者的购买能力。“我观察过之前三次的降息反应,对楼市的促动都不大”。同时,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主任也表示降息不会成为置业者买楼的主要理由,利息只是一个买搂者的一个参考因素而已。

  业内人士则认为,二次房贷没有松动造成了买家持币观望。某地产商分析,能消化目前楼价的多为二次或者二次以上置业的买家,如果政策对他们不松绑,观望气氛仍将持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居民存款增幅呈现逐月放大态势。至今年10月末,全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54639.20亿元,增长16.0%;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6997.50亿元,增长24.7%,增幅同比提高27.6个百分点。韩世同认为,这个数据说明越降息市民越不敢消费,尤其是这次降息力度那么大,可能会加重市民对后期市场经济状况的不确定因素的担心。

  公积金贷款意愿增强

  尽管此次降息没有让楼市产生回暖迹象,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意愿增强不少。工业大道某楼盘售楼人员透露,周末打电话来咨询公积金贷款人数明显增多。“按照开发商以往的习惯,公积金贷款买楼的折扣没有商业贷款大,但现在为了卖楼,公积金也同样能享受商业贷款的买楼优惠。”该售楼人员表示。

  此次降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下调0.54个百分点,地产人士认为,虽然下调幅度不如商业贷款,但是仍有优势,比如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仍然可比商业贷款节约2.07个百分点的利息,因此市民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意愿会进一步增强。同时,一些公务员的公积金额度可观,也促成了公积金贷款人数的增加。(罗莎琳)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