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产缩水租金下滑 上海写字楼市场面临压力

2008年12月05日 0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我认为人民币贬值不是长期趋势,加上‘抄底’的欲望,外资明年还会回来。”对可能因货币贬值和楼市调整而面临资产缩水和租金下滑双重压力的写字楼市场,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仍抱有希望。

  基于调控政策、楼市低迷、金融风暴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外资在上海写字楼市场内的收购行动已经小了很多。同时,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也将可能改变外资对中国物业的投资策略。而陈立民认为,接下来美元贬值的压力更大,何况意在“抄底”的海外基金正在募集资金,蠢蠢欲动。易居分析师薛建雄也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不容置疑,再加上楼市价格的下滑,可能会使外资“抄底”中国物业的成本大幅降低。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活跃了多年的上海写字楼市场眼下压力骤增。“房地产成本一直是企业的三大支出之一,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无论是上海乃至全球的企业对于办公地点方面的决策都变得日益审慎,所以写字楼业主为了留住现有的主要租户在其续租谈判中采用了‘安抚语调’,包括提供更为优惠的租金及租约条款。”世邦魏理仕上海写字楼部的有关人士介绍。

  陈立民也透露,眼下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局面是业主回旋空间小而租户选择范围大。“写字楼业主对现有租户的态度很慎重,甚至是用尽一切办法留人,毕竟保留住老客户比招揽新租户成本要低得多,而且在市场对后市预期不佳的情况下,早签约(写字楼租期一般2-3年)也为业主的投资收益提供了保障。留客方法则多种多样,除了租金优惠,更长的免租期或装修期已经出现。特别是后者,‘要面子’的业主既借变相的租金优惠吸引住租户又可保住对外的租金报价。”

  仲量联行的相关统计显示,如今上海写字楼市场租金下降、空置率上升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如三季度浦东高档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已比二季度下降了7%,估计到四季度降幅将达到10%;浦西的情况稍好些,到年底可能持平。而空置率尽管好几年来一直维持在1%,但由于需求萎缩,目前浦东高档写字楼的空置率已升至10%;浦西的写字楼业主则遭遇寻求低廉租金的企业租户的“外移”,始料未及的他们压力不小。(记者 李和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