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约10个楼盘推“无理由退房” 购房者不买账

2008年12月12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这个地产冷冬里,“无理由退房”正成为开发商热炒的概念。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从8月份开始,北京共有东亚三环中心、海棠公社、中体奥林匹克花园、首开·常青藤、里外里公寓、北京INN等近10个楼盘推出无理由退房。虽然各项目执行的标准各不相同,但其终极目的就是通过此承诺,来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出手买房。

  不过在房价下行的阶段,无理由退房似乎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并不太大。调查显示,除东亚三环中心、海棠公社等几个项目促进销售外,其他项目收效甚微。

  变化 无理由退房逐步升级

  限定时间更灵活,一次性付款及按揭均可退房;目的是撬动冷清销售

  北京天鹅湾策划总监赵语录,是较早关注无理由退房的业内人士。据其介绍,北京今年首推无理由退房的是东亚三环中心。

  事实上,“东亚版”无理由退房是有多种限制的,比如规定时间内退房、必须是一次性付款等有要求。

  此后,推出无理由退房的开发商数量明显增加,“退房宣言”也在一次次升级。开发商开出的条件也从限定为收房前一个月退房、补偿利息退房,到最后根据风险进度随时无理由退房。对于付款要求,也从一次性付款扩大到按揭贷款也可办理。开发商提供的无理由退房要求看似越来越宽泛。据了解,目前无理由退房“最高版本”是“海棠公社版”。

  “海棠公社版”的无理由退房是,开发商自发邀请公信机构对其项目进行监督,从购房环节开始,直至收房后的使用环节,购房人将享受到开发商提供的全程保障体系,中间即使出现风险,客户仍可选择零成本退出,其所投入的资金不会受到任何损失。

  “无理由退房版本越来越全面,主要是开发商通过此承诺,重新启动购房者购买信心,进而撬动销售。”赵语录对记者说。

  反应 购房者并不买账

  有购房者宁愿选9.7折优惠;业界称,买房最主要是对产品、价格认可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项目的无理由退房均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位于南城的某项目推出不到一个月,开发商主动宣布取消。据知情人士透露,取消的原因是开发商对后期产品推出降价及无理由退房的活动,引起前期业主前来“维权”。

  据了解,里外里、北京INN、中体奥园等项目,均未出现主动签约无理由退房协议的购房者。而收效较好的则仅有东亚三环中心、海棠公社等几个项目。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总裁陈顺告诉记者,中体奥园近期开盘当天推出86套房源,均价7500元/平米,目前认购了50多套。“我们给购房者准备了两套方案,或选择无理由退房,或选择享受9.7折的优惠。最后购房都选择了后者。”对此,陈顺分析,是项目足够低的价格使购房者有信心。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无理由退房对购房者是一种信心保证,但只冲着该承诺而购房的人并不多。北京华侨城营销总监宋翔华表示,选择房子首先是考虑对产品的认可度,无理由退房则仅仅是一个附加因素,不会起到决定作用。

  即使是受到购房者青睐的海棠公社,其主要因素仍旧是项目的性价比高,7800元/平米,“即使不推出无理由退房仍会受追捧。”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B10-B11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学冬 李宛霖  新京报插图/王璇

  - 利弊剖析

  好处 “有承诺更好”

  很多购房者认可“无理由退房”的原因是“有了定心丸”。

  购房者张先生就表示,相对没有承诺无理由退房的项目来说,承诺了的肯定要好一些。因为如果房价下降,他可以将房子退掉;如果房价上涨则留下来,房子也保值甚至升值了。

  风险 开发商破产,退款无门

  焦点房地产网进行的网民调查中,65%的网友认为开发商推行“无理由退房”的目的是“资金链紧张、变相融资”,62%的网友认为“无理由退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开发商诚信”和“相关政策不健全”。

  业界人士指出,无理由退房存在的风险如下:

  1、开发商破产或逃跑;2、开发商约定时间的限制模糊;3、补偿金计算不一;4、退房手续成本支出;5、政策支持变化。

  - 算账

  按揭一年退房损失3万多利息

  目前无理由退房模式中,分补偿型及不补偿型两类。补偿型是业主退房时可获开发商支付的一定补偿金,标准大多为已付房价款日万分之二,以补偿业主房款利息。而不补偿型则是开发商不给予已付房款的利息补偿。此外,开发商均表示,购房、退房过程中所产生的印花税等费用由购房者承担,不过这些费用不大。

  所以,即使购房者选择在收房前退房,也是会有损失的。

  以胡女士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屋,选择无理由退房为例。

  1、如果是一次性付款,那么胡女士直接损失的就是购房至退房期间的存款利息的损失。

  目前多数项目的无理由退房提出时间是一年后,如果按照一年计算的话,目前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2.25%,胡女士的损失是2250元。

  2、如果是按揭贷款,则将损失更大一笔利息。以胡女士办理了20年期的80万元的等额本息按揭贷款计算。按照最新的贷款利率基准,胡女士每个月的还银行月供是4968元,其中一年的本金总额是25852.5元,一年的利息总额是33768.3元。如果开发商承诺只退还本金的话,那么20万存款利息450元,以及80万贷款第一年的利息33768.3元,胡女士的损失是450+33768.3=34218.3元。

  - 风险提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开发商提供的无理由退房中,多数未有关于第三方担保的协议。

  北京美亚联合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王鑫认为,虽然出现破产的开发商数量较少,但风险依然存在。“如果开发商在交房时,房价大跌,结果购房者都去退房,开发商将要在短期内拿出数额巨大的款项,这个数额可能超过亿元。从目前开发商现状来看,很少有开发商能在短期内一次性拿出上亿元的资金。如果这样的话,开发商对购房者承诺的退房,将可能会因为其无钱退还而被搁浅。甚至需要通过漫长的法律诉讼程序来解决。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潜在的巨大风险。”

  此外,目前多数项目是由项目公司开发的,如果该项目在后期推出无理由退房。开发商无钱退还款项,那么这个时候,购房者所能获得的资金就只能是开发商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如果其注册资本金少,那么购房者也难以获得应有的退款。

  因此,王鑫认为,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的时候,最好要求开发商提供第三方担保。万一开发商在退房期内无法按时退还房款,则由担保方提供。“第三方担保最好是具有国有背景的实体,开发商的关联公司不应该成为其担保方。”王鑫最后这样说。(作者:张学冬 李宛霖)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