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展:开发商各有心思 政府托市难降价

2008年12月16日 08: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房产新政出台后首次上海大型房展12月14日落下帷幕。作为具有上海楼市风向标作用的房展会,今年的特点是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更多的博弈,以及“只赚人气难赚销售量”的现实。

  买卖双方博弈明显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和往年不同,此次展会仅仅统计了人流量的数据,而没有对意向成交金额和数量进行统计。主办方表示,4天的房展会,到场参观人数为10万人次。而此前“五一”假日楼市人流量是11万人次,“十一”是13万人次。不过,由于此次房展会仅包括一个周末,相对规模也较小。

  虽然说人气不错,但是观望气氛却相当浓重。搜房网对现场800多名看房者的随机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的人表示,现在不是买房的时机。“和‘十一’展会一样,本次房展也是购房者听说房价大跌,希望能够在展会上寻求便宜的楼盘,但是最终却失望而归。”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共展出150多个楼盘,开发商高悬打折牌,但参观者普遍感觉房价还是太贵。据记者粗略统计,展会上打折与不打折的楼盘各占50%,绿地东岸涟城打8.5折最低,其余都在9.5折以上,包括万科新里程等楼盘。

  “房子还是那么贵,开发商降价幅度太小。消费者最终还是承担不起。”薛建雄分析,从现场调查来看,大多数人希望在展会能够找到市区总价70万元以内的房子,而参展的多数是远郊楼盘。

  开发商各有心思

  虽然说近年来房展会大幅提升成交量的功能已弱化,但对于各怀心思的诸多开发商而言,房展会并非没有效果。

  “对于郊区、特别是那些新兴的大型楼盘来说,开发商需要凭借这样的展会向购房者推荐他们的项目。”薛建雄告诉记者,另一方面,“虽然基本上也就是赚个人气,但为开发商积累意向客户,对下一步营销会有所帮助。”

  事实上,展会上最大的赢家是中外环及外环周边通地铁区域的楼盘。这些楼盘只要价格合适,就能达成一定的交易。

  此外,记者发现,本次房展会上有1/3是上海周边地区的项目,另外1/3是海南、威海这些休闲旅游和商业类的项目。“毕竟上海还是相对富裕的地方,投资这些项目的可能性比其他地方高。另外,2003-2005年那轮房价上涨时,很多上海人都到处去投资房产,使得开发商形成依赖。”薛建雄认为,这些项目能积累几个意向客户。

  政府托市难降价

  “因为没有前期压力,新开的楼盘价格很低;在售楼盘资金能过得去的就不降价了,过一两年再卖,少数楼盘资金不行了就大跌价卖。”薛建雄预计。这就是说,开发商依然有能力化解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今年上半年起,上海市政府收购了很多1万-2万元/平方米的楼盘用作动迁房,而原先那些动迁房改成了经济适用房销售。“政府拿建经济适用房的资金来买楼盘,不少楼盘都出现这样的情况。”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出价不低。一些沪上大开发商在市郊的楼盘之所以在上半年卖得相当好,可能就是政府托市功效所在。

  在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与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推进大会上,也重申将进一步加大廉租房源筹措力度,通过收购、转化、配建、改建、代理经租等多种渠道筹措房源,近期主要以收购市场上小户型存量房为主。

  “政府购买让上海本地的这些开发商资金压力相对小了很多,降价也就少了。而最近动迁力度在加大,所以政府入市的力度也在加大。”上述人士透露,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邓旭)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