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8楼市关键词:从“断供”到“抄底”

2008年12月31日 11:50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笼罩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越来越浓,不但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购房者在观望价格,开发商在观望政府。但是,市场并没有沉默,愿望需要表达。于是,那些能表现热点的词语脱颖而出。

  【救市】

  在CPI周期上行、经济周期下行、楼市交易量连续下跌的背景下,今年的6月、7月,“救市”之言就早已甚嚣尘上了。同时,业内也开始了“救”还是“不救”的辩论。在经历了将近3个月的辩论之后,终于有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救市政策。对于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中央政府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又助长了更多的城市加入“救市”行列。岁末,中央政府也开始了“救市”:4万亿、金融九条、国十三条等陆续出台。

  【保障房】

  温家宝总理的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指出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并对住房保障体系的设立作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清楚的阐述。随后,各地都开始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并且制定出保障房的建设规划。这表明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开始关注民生。

  【金融海啸】

  金融海啸是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最焦点的话题,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外部环境之一。在资本市场,股市缩水且长期低迷,对置业者而言意味着财产性收入减少,对房企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市值缩水、企业融资渠道受到限制、资金链进一步紧张,这让不少房企在下半年艰难度日,企业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第二套房】

  2007年出台第二套房首付提高政策之后,房价应声而落。因此,市场对第二套房政策就显得格外关注。反过来,求解困局的时候,开发商也就对第二套房政策松绑的呼吁格外卖力。在宏观调控中第二套房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一根稻草是压不死骆驼的。

  【降息】

  从9月16日起,央行4年来首次调低存贷款利率,到12月23日,4个月内央行已经5次降息。对此,不少老百姓则认为已经患上了“降息疲劳症”,甚至有百姓认为:中央不停地出台政策就意味着楼市真的出问题了,更增加了购房者观望的氛围。

  【降价】

  如果要评选一个2008楼市的关键词,那一定非“降价”莫属。自从年初万科在王石“拐点”论的指引下,将降价旋风从南方刮到北方,“降价”一词就牢牢地贯穿2008楼市始终。

  【断供】

  在房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一些贷款买房的人选择了“断供”,就是把房子扔给了银行,不再偿还银行的贷款。7月14日,中央电视台对深圳断供风波进行较为全面的报道,这一报道也让深圳断供风波走向全国公众的视野。

  【抄底】

  对于市场的低迷,从来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一边是业主和开发商在为退房“打架”,另一边是一些人认为房价已经跌到了底部而出手买房。抄底——很多报道用的都是这个激动人心的词。而开发商也在暗中推波助澜,制造舆论,以达到销售的目的。

  【资金链】

  “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缺过钱!”一向“财大气粗”的开发商们,今年的日子的确不好过。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存货却越压越多,更可怕的是,存货一再降价,市场却还嫌降得不够,企业的资金链越绷越紧。“资金链”这三个字成为今年开发商心中的痛。

  【退房】

  房价跳水,退房风波也随之而来。楼市低迷,开发商打折促销,却惹恼了自认为是高房价受害者的老业主。那些率先降价的楼盘,最先遭遇了退房风波的冲击。

  【团购】

  虽然团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儿,但能将团购活动发挥到极致的还是在今年。团购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对购房者来说,团购最大的好处是“人多力量大”,所以议价的余地也大。团购为那些刚性需求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也为楼市的优惠促销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方式,此起彼伏的团购活动将下半年的楼市搅得有点热。(余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