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适房选址敲定近郊 商品房价或再降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经适房选址敲定近郊 商品房价或再降三成
2009年02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项目选址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本报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得的消息,目前被纳入选址范围的区域包括闸北彭浦地区、虹口江湾地区、普陀长征地区等18个片区。

  按照上海市政府此前宣布的规划,2009年上海市将新开工400万平方米、共计6万套经济适用房,维持了去年的开工规模。

  “今年本市将按照区位适中、集中成片、交通便捷、有利实施的原则,重点在中心城和近郊地区,对2009年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进行了选址。”一位上海市规划局人士透露,该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就项目初步选址进行了集中的现场踏勘,“由于每个地块的情况比较复杂,还有用地指标、基础设施配套的问题,具体规划还要看我们的工作节奏”。

  集中成片 规模开发

  今年1月,浦东新区举行了三林保障性住房基地之一的三林盛世家园开工仪式。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0.5万平方米,属于原懿德地块的一部分。该地块现在为经济适用房储备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174万平方米,本次率先开建的是其3号地块部分。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上海经济适用房的“起步年”,目前上海已经在抓紧修订经济适用房管理试行办法,并计划将在2到3个区试运行。

  根据《上海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今年上海市住宅用地供应约1000~120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用地不低于25%。

  事实上,上海早在今年年初便已经陆续启动了部分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建设,目前开工的有徐汇区华泾镇华发路308号基地、浦东三林镇三鲁路地区、杨浦区江湾镇的国江路国秀路间、华新镇规划一路、浦东周浦镇瑞河路咸塘港附近以及闵行浦江镇新江路浦联路一带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等。

  据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400万平方米保障房的土地来源,将由市区两级土地储备中心共同筹措。其中,宝山区、闵行区、浦东新区以及南汇区四个区的土地储备中心出地最多。

  “由于中心城区黄浦、卢湾、静安地价较高,资源有限,每平方米售价两三万元甚至更高,难以适合建设成规模的小区,未来集中建设项目的选址多数会围绕上海外环附近。经济适用房的郊区化已经是国际上的趋势。”该负责人说。

  “不会冲击商品房”

  事实上,上海市再度大规模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计划令上海地产界颇为担忧。一些人士认为,目前上海楼市整体不景气,加上今年商品房的供应量较大,经济适用房的集中上市将对市场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根据易居中国的统计,2009年上海市可上市的新建住宅楼盘预计可达165个,共计2237万平方米,其中浦西九区加浦东约有67个、近郊6区(闵行、宝山、嘉定、南汇、松江、青浦)约有71个、远郊3区(崇明、奉贤、金山)约有27个。这不仅远高于2008年123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更是2008年907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量的2.5倍。

  “可以看到,2009年上海新盘大多集中在近郊6区,而这恰恰是今年经济适用房选址的主要区域,楼盘的区域重叠性较大,可能给商品房市场造成较大的销售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些经济适用房的位置处于楼盘集中区域,如果经济适用房与普通商品房同时上市,后者的价格势必会被拉低,特别是中小户型的产品类型会有更大的压力。”易居研究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当前上海商品房市场的价格战一触即发,个别楼盘的降幅可能会达到30%。

  然而,政府对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力度依然有增无减。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庞元曾表示,2009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思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有地产商担心每年开建的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冲击楼市,但我们判断不会有太大冲击。”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适用房解决的是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而商品房市场主要是为中等收入或高收入的群体改善住房提供资源,“两者在目标客群上有明显的分界”。(陆彬杰 李子擎)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