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发放购房消费券 广州发展商无意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地发放购房消费券 广州发展商无意跟进
2009年02月27日 16:4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了刺激消费,纷纷发起了消费券,而国内也有不少城市出现了家电消费券、旅游消费券、汽车消费券,一时消费券现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有开发商也联合媒体打起了“购房消费券”这张牌,纷纷开始送券行动。不过,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对此有赞有弹,更有专家指该行为只是一种新型的促销“作秀”手法,与打折没有根本差别。

  楼市出现购房消费券促销

  武汉长江日报集团近日宣布, 其推出“长江日报购房消费券”,直接扣抵总房款,而开发商则凭收回的消费券,冲抵在长江日报刊发广告的费用,据了解,该券派发总额为1200余万元。

  重庆协信地产则直接推出旗下楼盘消费券,单张面值5000元,购房者可凭身份证登记领取,其中高层类产品每个身份证限领4张、别墅类产品每个身份证限领6张。协信营销总监魏开忠表示,不同户型和总价可以使用的购房券的张数有所不同,发放落实到具体楼盘优惠幅度最大的超过10%。

  另外,某房产网也于2月24日百城联动,率先在全国范围推出亿元“购房消费券”,号称引领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房票时代”,用行动给房地产全行业以信心和力量。该房产网全国“购房消费券”计划在全国100个城市面对注册会员发放,所有会员均可在线申请,并在全国数百个特约合作楼盘使用,首批发放的购房消费券总额将达亿元。购房券单张面额均为5000元,可直接抵总房款,每人限用一张。

  广州尚未有开发商计划参与

  事实上,以前有不少广州开发商曾经推出过优惠券活动,如荔湾区就有楼盘曾推出购房送5万元优惠券。但与以往开发商推出的只针对自己开发的个别楼盘的购房优惠券不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消费券可在多个项目中流通,如某房产网消费券可应用在50个城市的100多个楼盘;长江日报购房消费券预计将有30个楼盘参与;而协信购房券可在其旗下六个楼盘使用。

  当消费券成为一种真正具有流通性的优惠措施,无疑才能在市场上起到作用。重庆推出购房消费券的开发商就曾表示,希望这样的行为能在行业内得到呼应,“如果大家都来做这样的事,购房券可以在各个开发商之间相互流通,这对提升整个行业的信心绝对有好处”。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并没有开发商推出购房消费券,而多个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都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这样的促销手法。一位房地产公司营销人士告诉记者,广州楼市比较复杂,各个楼盘的楼价差距很大,各个楼盘的优惠幅度也都不太一样,如果都使用同一种优惠,很难接受,例如有些楼盘动辄一套单位几百万元,而有些楼盘一套单位才三四十万元,按一张一万元的消费券来计算,其所占房款的比例差距非常大,可能对总价小的单位优惠幅度很大,而对总价高的单位来说,根本没什么吸引力。

  据悉,目前在全国范围开展购房券行动的某房产网尚无广州楼盘加入,参与活动的开发商多为北京房产企业。

  专家认为消费券有作秀成分

  对于目前这样以消费券形式促销的手段,消费者有赞有弹。根据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四成左右的消费者认为购房消费券减轻了买家负担,有利于刺激楼市消费,同时也有三成多的买家认为其影响一般。有四成受调查的消费者表示,这样的活动会刺激自己买房,另外四成表示将视情况而定,两成消费者表示不会因此考虑买房。

  “现在推行的购房消费券只是一种变相降价的手法而已,只有政府发放的各种消费券,才有财政补贴的意义。”广州楼市专家韩世同分析说,这样的行为还可能会造成一种房价“暗降”的现象,就是把原来的降价变成了消费券抵扣,让它看起来不如降价那样对市场造成冲击,又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

  地产专家陈真诚表示,送购房消费券是一种明显的“促销”行为,带有一定的作秀成分。他认为,这样的行为并不具有普遍适用原则,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能享受到。而且,从武汉发放消费者券来看,每份的金额相对于动辄几十万元的房屋总价来说显得很少,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势下,难以打动太多消费者的心,预期效果有限,不会有太大的作用。(记者 陈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