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居民受惠中介冷对 "粤楼市15条"立竿见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居民受惠中介冷对 "粤楼市15条"立竿见影?
2009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3日,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十三条)配套的《广东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十五条)发布。“粤十五条”全文分三大部分,内容与“国十三条”的前三部分大致相同,地产中介人士认为,“粤十五条”,预料对市场恢复信心起促进作用。

  首置契税均为1%,90~144平方米也受惠

  合富置业表示,新政出台可望能进一步激活首次置业和换房一族的刚性需求,加速之前积压的有效需求释放,尤其是新政第十条“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其契税按1%征收”,一方面可促使更多普通住宅房源纳入到享受税费优惠的范围内,活跃其成交。另一方面也使得众多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的首次置业者也能享受到税费的优惠,更利好那些预算稍充裕的首次置业者能购买更舒适、宽敞的物业,同时也对一步到位购买三房的首次置业人士产生实质的利好。另外,新政还重申了营业税方面的利好,以及新增了个人所得税方面的利好,有助刺激二手楼市交投。

  子女买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增强市场承接力

  “粤十五条”中还出台了“公积金贷款上限可上浮10万~20万元”、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以及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可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等新举措。

  据了解,目前很多“80后”的年轻一族都有较强的置业需求,但经济积蓄则成为很多年轻人置业的门槛。按照新政规定,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均可以提取公积金,则可以一定程度上带动这部分年轻购房者刚性有效需求的释放,增加市场承接力。

  中原地产广东市场总监李粤湘认为,这条新规要看银行的执行情况。

  港澳居民购房等同内地居民 深圳、东莞、中山受益至多

  满堂红沈锐培表示,港澳台同胞在广东省购房十分普遍,深圳、东莞、广州都有不少,东莞樟木头更有“小香港”之称,港澳台同胞,事实上早已享受同样的购房待遇。

  另外这个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限外令”放松,因为“限外令”主要是针对境外热钱投资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可能贸然放宽“限外令”。中原李粤湘表示,港澳台一样经历着经济危机,居民的收入一样受到不小影响,又有多少港澳台的投资者来广东抄底?而且香港楼价也下跌,香港人说不定会先在香港“抄底”。她认为,广州离香港较远,这条规定可能会刺激到深圳、东莞和中山等地楼市,毕竟香港人到这些地方购房度假已成常态。

  延缓缴交土地出让金与土地增值税 受惠企业不多

  满堂红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粤十五条”有两大亮点——开发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税可以分期缴纳,这也是最为值得关注的地方。

  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已是公开的秘密,政府放宽开发商交纳土地出让金的期限以及分期缴纳土地增值税两大政策表明省政府要帮助开发商渡过难关,这样做的尺度比较大,可以说是以政府地方收入作担保。

  不过,这个规定惠及2008年拿地的企业,而在去年大型房企购买土地的不多,这一新规定能帮助的房企相信比较有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