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被再次否定 开发商呼吁"住宅产业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阳春"被再次否定 开发商呼吁"住宅产业化"
2009年03月30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是前些时日所谓的“小阳春”,还是依然浓厚的观望,如何看待200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莫衷一是。甚至有观点认为,“小阳春”后不排除“倒春寒”的事情发生。面对危机,更多的市场一线参与者认为应该“借机转型”,利用金融危机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化。

  “小阳春”被再次否定

  “小阳春”,这个词在3月间的房地产市场中被频频提及。以北京为例,该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日均签约296套,同比增长188%。二手房日均签约335套,同比增长835%。截至3月24日,北京新建住宅已经签约11234套,二手房网签量达到14611套,都已超过2月份整一个月的数量。上海、深圳、重庆、天津、成都等地的住宅成交面积也都攀升到去年以来的月度峰值。

  不过,市场一线参与者却并不认为这是“春暖花开”。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近日房地产市场所呈现的“小阳春”现象是去年至今储蓄起来购买力的集中释放,但并不是今后市场发展的常态。“主要是以刚性需求为主,包括婚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由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使开发成本一再降低,房价也日趋接近购房者心理预期,目前成交量反弹现象是去年至今储蓄购买力的集中释放。”

  话虽如此,但是开发商却并不会轻易放弃这股暖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直言:“我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暖流,万科将采用积极的市场定价策略,以促进成交、活跃市场为首要考虑因素。”

  房产商亟待住宅产业化

  “这个行业要想发展是很难,如果没有产业化,整个住宅产业提升的话,房地产企业再过几年还是这么粗放,还是这么原始,这就是事实。”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成实在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放言。

  成实所在的公司从2004年开始从事“健康住宅”建设。然而,由于缺乏产业化链条,他们无法把控整个环节中的标准,即怎么样才健康、才绿色。“你很难最后得出你需要的东西。”

  实际上,目前的中国房地产业确实存在这样的类似问题。小到一个窗户的安装,大到各种功能间的尺寸。“比如安装窗到底是安装者的问题还是施工者的问题就讲不清楚,因为我们产业化程度太低,存在大量交叉施工。”成实认为,房地产行业在实现产业化的过程中,最大的责任在于政府,然后才是行业的责任。

  就在开发商疾呼的同时,产业化却与这个市场依然相距较远。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章林伟认为,住宅产业化是一个庞大的问题,很难用一个定义给出准确答案。“由于建筑业是一个很古老的行业,我们工业化的理念很落后,虽然是很古老的行业,但是对工业化、产业化这些理念理解得非常差。”

  而影响住宅产业化的另一个原因则在于,由于中国房地产业纷繁复杂,产业化讨论的结果便是众口难调。但是,章林伟却并不认同成实的观点,“我实际希望企业,一个是你们要走在前面,给我们压力。另外,你们真正走在前面,那我们就是拿来主义,我们直接总结出台政策,政府是给市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既然你们有好的东西,那我们工作相对来说反而轻松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