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成交量超同期新盘 北京已进入二手房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季度成交量超同期新盘 北京已进入二手房时代?
2009年04月10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春季房展刚刚开始两天,参展的唯一一家房地产中介商我爱我家就已经与购房者签订了将近200份意向合同。进入2009年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势头一路看涨,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市二手住宅网上签约量达到36704套,超过了同期新房成交的26579套,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开始进入以二级市场为主的交易时代?

  “仅凭目前的数据不足以说明二手房已经成为楼市交易的主流。”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秦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秦瑞表示,网上签约数虽然创造了历史新高,大大高于同期的新房成交量,但必须看到,网上签约的数量并不等于实际过户的数量,这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调整空间。拿二手房的网上签约量与新房的实际成交量进行比较存在误差。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建委一季度的统计数据,二手房的实际成交过户数量虽创新高,但并没有超过同期新房的成交数量。

  “造成一季度二手房交易量激增的原因很多,首先是此前一直坚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调。”秦瑞表示。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最新的数据,3月中旬,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8929元/平方米,已经跌破9000元/平方米,比3月上旬的价格每平方米下降了332元。而事实上,在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从去年开始,北京等不少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就率先出现了实质性降价。“一部分购房者认为目前价格已经接近其心里预期和承受能力,对于交易价格阶段性底部的判断促使其结束观望,选择入市交易。”

  秦瑞表示,在价格回调的同时,从去年四季度起国家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暖市政策也对加速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流通起到了客观的支撑作用。

  从去年10月开始,国家对契税、印花税以及土地增值税的相应减免以及连续降息到对于首次置业者及改善性普通自住房的个贷宽松原则,政策的综合叠加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向上冲高起到了推动作用,尤其是对于自住性首次置业群体的刚性需求释放起到了导向作用。根据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北京市二手房的套均面积已经从3年前的120平方米下降到了87平方米,首次置业的购房人占据了市场整体交易量的68%。

  “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上涨与年初一手房延期开盘入市也有直接的关系。”秦瑞说。由于2008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冷淡,进入2009年后,鉴于市场和宏观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部分开发商选择了延期开盘的策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的新房开盘量创7年来的新低,因此在刚性需求集中爆发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无疑将快速回暖。”

  对于后市秦瑞认为,随着二季度北京市新开楼盘的集中上市,二手房市场高歌猛进的局面可能会出现变化。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4月份即将开盘的项目多达37个。“如果二季度集中上市的楼盘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无疑将对二手房市场造成冲击。”

  秦瑞分析指出,随着首次置业人群的需求以及低价二手房源被逐步消化,部分地区的二手房房价会出现反弹,而二手房的交易量也会随之出现下调的趋势。“二季度二手房交易仍会维持稳定增长的局面,但全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将以振荡盘整的格局为主。”(记者 罗宇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