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价收入比位列全国第四 买楼难于上海杭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房价收入比位列全国第四 买楼难于上海杭州
2009年04月21日 14: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举全家之力也要用12年的可支配收入才能买一套商品房。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我国2008年房价收入比明显回落,然而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仍然偏高,广州房价收入比高达12.09,位列全国第四。

  2008年房价收入比明显下调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也就是说一套住房平均总价相当于居民家庭多少年的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计算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系统,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按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而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这一数据达到7.44的历史最高水平。2008年,房价收入比下调为6.78.报告还估计,2009年全国房价收入比还将继续下降,一直会降到1997-2003年间6.2左右的水平。

  广州房价收入比超过上海杭州

  报告比较了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广州房价收入比位列全国第四,高于上海和杭州的水平。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厦门2008年房价收入比达到14.08,排名第二的北京2008年达到13.54,排名第三的深圳2007年达到13.15,排名第四的广州2007年达到12.09,排名第五的上海2007年达到11.25,排名第六的杭州2007年达到10.33(深穗沪杭4城市采用的是2007年统计数据)。而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的重庆、沈阳等中西部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总体水平。

  据上海易居网数据显示,虽然现在广州一手房均价已经回归到8000多元/平方米,但是由于广州是个低薪城市,许多人的月收入仅有2000-3000元,一折算便会发现在广州购房难度远比其他房价较低的城市难。因此,买房对许多“广州白领”而言,仍然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此外,该份报告也显示,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在不同的收入阶层之间的分布极不均衡。在全国统计的7个收入阶层房价收入比情况中,最高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只有2.64,而最低收入户的这一指标却达到23.68,后者是前者的9倍。

  专家分析

  房价泡沫还没挤干净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指出,“中国房价收入比偏高是公认的事实,在中国一套公寓房的价格相当于美国一座别墅。”这是中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张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另一方面,彭澎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支撑过高的房价收入比,与此前很多家庭通过房改获得了住房有关,而真实收入与统计出来的名义收入存在差距也是造成房价收入比过高的原因。

  “房地产的泡沫还没有挤尽,未来的房价不会涨到哪里去。”彭澎认为,经济形势好转后政府还会出台调控房价的政策。解决房价收入比偏高的问题,还要通过政府建设保障型住房来解决。而等全社会独生子女化时代到来,出现房屋过剩的现象后,也会降低房价收入比,但那将是一个十分遥远的期待。(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麦宇旻)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