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或能影响房价
2007年11月29日 10:4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央行和银监会近期多次召开会议对各家银行给予“窗口指导”,严令各家银行控制贷款规模。监管层的三令五申使得各家银行的贷款发放遭遇了外力强制性的“急速冷冻”,极个别大银行甚至在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另有部分小银行也开始对“是否能正常发放房贷”这一问题持保留态度。

  “差银行”贷款遭严控

  据《财经》杂志日前报道,银监会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及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行和深发展等4家商业银行,在四季度不但不能增加新的贷款,还必须压缩贷款总量。对于其他银行,也要求控制贷款规模在限度范围内。这样严厉的措施在近年来十分鲜见。

  银监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监管部门对银行贷款提出了控制的要求,大都和以前的宏观调控基调一致。

  “另一个考虑的因素就是银行自身的监管指标和财务状况,对一些相对比较差的银行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些考核的监管指标中也大多平常,包括资本充足率、坏账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对‘差银行’设定相对更严格的贷款限制要求被认为是出于规避金融风险的要求。”该人士透露。

  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11月26日是各家银行向央行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记者采访获悉,极个别大银行甚至在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另有部分小银行也开始对“是否能正常发放房贷”这一问题持保留态度。

  某国有银行朝阳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年底之前,该行可能不会再向借款人发放二手房贷款了。但如果是新房的按揭业务仍可受理。出于防范房贷风险和控制贷款规模的考虑,今年8月,建行曾在国内部分城市率先叫停二手房贷款。

  此前一直宣称头寸充裕的浦发行也开始慎放房贷。浦发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该行房贷业务虽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几天后就很难说了。不过,该行将尽量确保已受理业务正常放款。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行虽然已经重新开始接房贷业务,但年底前,对二手房按揭仍不能百分百保证按时放款。

  或能影响房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办理二手房贷款条件苛刻,审查严格,甚至停止,使得一些本来想要购买二手房的人望而却步。叫停二手房贷款后,使有购房需求的人去买新房,而他们的经济能力有限,他们会考虑选择价格便宜、离市区较远的房子。

  辽宁恒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庄盛麟认为,如果叫停二手房贷款,那么,短期内会对商品房有个向好的作用。由于二手房只能进行五五贷款,而新房却能进行三七贷款,一些原计划买二手房的市民会转向购买商品房,但是这也看出国家调控房价力度在加大。

  在监管层持续调控贷款的大环境下,银行在发放房贷一事上已显得有所保留。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关局面有望在下个月出现好转。到了12月,银行又该开始为来年的房贷任务而大量接单。届时,买房人申请贷款会比现在容易。(记者 何义涛)

编辑:王菲】
相关报道
·年末银行二手房贷松紧不一 全款购房者约占半数
·深圳新房成交量创三年新低 一二手房量价齐跌
·北京部分银行网点暂停二手房贷款
·银行收紧贷款使二手房交易陷入“烂尾”尴尬
·北京近60家房屋中介可进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