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用数据来看炒写字楼风险:短期升值20%才有得赚

2008年01月02日 15:08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当初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孙某非常爽快地订下了整层写字楼?尽管事后双方对此都讳莫如深,但是,他的身份——“公务员”,法院判决书里关于纠纷起因的用词——“没有购买协议内房产的经济实力”,似乎都印证了上虞当地人语气肯定的猜测:“就是想炒一把喽。”

  事情最终是在法院解决的,孙某付了近16万元的违约金。

  50万元订下了整层写字楼

  这栋写字楼位于上虞城北新区, 确实有一定升值潜力。所以,在前年11月,孙某向该写字楼的房产商订购了整一层楼,面积达1200平方米。双方签订了《预订房屋协议》,协议约定预订价格为每平方米4000元,总价为480万左右。当天,孙某一笔付出了50万元订金。

  双方约定,其余款项在房屋开始预售时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后付清。违约金为10%。

  去年3月,这栋写字楼取得了预售证并开始预售,但是孙某却迟迟没来付余款。

  打官司就是为了10%违约金

  房产商起诉了孙某,诉讼请求就是拿到这10%的违约金,48万元。

  法院认为,《预订房屋协议》签订的时机是“商品房买卖成立前的前契约阶段”,其合同性质是预约合同,真实有效。而孙某此后的行为导致主合同不能签订,“已构成预约合同的违约”。

  考虑到孙某的违约并没有造成房产商房产积压的损害,因此,法院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息,判决孙某承担违约责任15.7万元,合同解除,50万订金还给孙某。

  延伸阅读

  用数据来看炒房的风险

  孙某当初的“大手笔”使得这个案子在当地人口中传播率比较高,实际上,头脑一热也想炒一把的人不在少数。大家的如意算盘都是只需前期付个首期,最多付上几个月的按揭,等到把房子转卖出去就能大笔回收。实际情况到底怎样?我们请浙联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戴和平为读者算了算。

  1.炒房的实际成本是多少?

  房子在买入时,契税大约为总房价的3%,然后房子在转手卖出时,要交6%的营业税,加上保险费,算起来差不多占了总房价的13%。其他部分,还要包括转卖过程中的收益要交20%的个人所得税,自己首付或者按揭的钱在房屋转卖掉之前的利息。

  戴律师说,由此算来,楼盘要在短期内升值20%,炒房者才有利润可言。

  所以,结论是在目前的楼市形式下,炒房不再是一个有稳定利润空间的投资方式了。

  2.炒写字楼更危险

  写字楼首付比例为50%,而且贷款年限为10年,资金占用量巨大。

  同时,写字楼出手更难,开公司的人会更多地考虑资金的周转灵便,因此,选择租用比选择购买的人多得多。

  所以,尽管写字楼能有比住宅更高的租金,但是巨大的首付资金占用和每月的高额利息摆在面前,炒写字楼显然风险更大。(孙奇杰 肖菁)

编辑:王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