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租赁淡季房租却逆市上涨5%

2008年01月09日 12: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你的房租涨了没?”在天河石牌电脑城上班的小陈年底将这句话作为与年轻同事们的见面问候语。在这个以外地年轻大学生为主体的公司里,11个租房的同事在年底的租赁续约潮中几乎集体遭遇涨价风,“最高的是在龙口东路某小区与人合租的三房单位,每人的房租升了400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二手房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今本是广州租赁的淡季,但短短两个月全城总体房租却逆市上涨5%。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距离写字楼、商厦较近的出租屋升幅最为明显,如天河棠下、上社一带,小区二房单位普遍涨价200元左右,城中村出租屋最热租的一房一厅或单间也有30~100元之间的升幅。

  调查地点1

  天河棠下村、上社一带

  城中村出租屋普涨30~100元

  天河棠下村是东部最大的城中村,仅是棠下街道办事处统计在册的外来人口就达12万。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山大道好又多超市对面的棠下牌坊进村,在村内祠堂张贴栏看租房小字条时被一位钟姓村民引进自己的出租屋,是位于三楼的一个单间,有独立厨厕,房子约有20平方米,看上去打理得还算干净。房东钟姨开价430元,她说村内同等房子现在要租到450~500元。这位钟姨很精明,她坦陈上一任租客前天才走,租价是400元。

  调查地点2

  广州大道南新鸿花园

  两房单位涨200元

  新鸿花园是广州大道南广州大桥底旁的一个有8年楼龄的普通小区。在珠江新城发展中心某广告公司上班的小陈与同事在该小区8楼合租了一个两房单元,这套单元只是简单装修带部分家具,前年底签约时房租是每月1400元。去年10月续约时房东要求升价200元,两个女孩好说歹说与房东磨了老半天总算没升价,但是房东只肯续约至春节前,“这是准备春节后涨价再出租”。

  昨天上午,记者在小区内向中介询价,中介透露目前该小区带基本装修的两房单位租价全部是在1500元以上,朝向好、楼层好一点的要去到1600元。

  调查地点3:

  环市东建设新村

  一房一厅涨价100元

  环市东路的建设新村是一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旧式房改房区域,以往一房一厅的租价一直稳定在1000元左右。昨天下午记者再探这里的行情时,中介经纪人坦陈去年年底以来周边物业的租金普通上涨,现在朝向好一点的一房一厅租价在1200元~1400元之间,至少涨了100元。

  走势分析

  进入2007年11月,广州楼市受房贷新政持续影响,买卖双方观望情绪更加浓厚,这对租赁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一方面业主纷纷转售为租,使得挂牌样本增多,而且相当部分投资客高位入货面临资金压力,不得不抬高租价以维持资金链。专家预计,春节后广州房租还有上涨空间。(刘显仁、魏丽娜)

编辑:王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