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二套房贷优惠初定家庭人均26.6平方米

2008年03月27日 11:0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第二套房贷终于出现了松动。昨天,记者从北京二手房中介公司链家地产了解到,该公司负责办理购房人贷款业务的金融中心已经接到建行有关方面的通知,对央行规定的“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中的“人均住房面积”,建行已经有了初步界定,即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为26.6平方米。今后,只要首套住房人均面积为26.6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购买第二套房子在建行都可享受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政策。

  据去年12月央行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其中人均住房面积如何确定成为补充通知中的一个疑问。央行在文件中并没有明确面积的标准,此后建设部虽然出台了文件明确由各地房屋管理部门给购房人出具房屋面积证明,但由于没有明确人均住房面积“当地平均水平”数据到底是由银行、建委还是统计局数据认定,因此,该条款一直不存在操作性。

  也正是如此,此前,北京各商业银行对于二套房贷的界定标准基本一致,主要是两条:1.以家庭(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以人民银行征信查询为准;2.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住房,无论是否结清,再次购买住房且贷款者。在第一条中,比如丈夫贷款购买第一套,那么以妻子名义再次贷款购房的,执行二套政策;异地已贷款购房,在本地再次贷款购房的,执行二套政策,而此次建行首先明确了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为26.6平方米(产权证面积除以户口本人口)的界定标准。对此,“链家地产”等房屋中介公司以及开发商都纷纷认为,“二套房贷补充通知是有利于部分升级置业者的,但关键是人均住房面积是多少。此次建行确定面积标准,无疑有利于补充通知的顺利执行。”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原住房面积为75平方米,贷款未还清;孩子长大后,原住房比较拥挤,准备贷款买一套大户型,按照建行的政策,该户购房者的人均面积为25平方米,低于26.6平方米,购买第二套房时就可享受首套的优惠政策。

  “建行此举在推动补充通知顺利执行的同时,也会促使其他银行不断跟进。”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负责人认为。而对此消息喜上眉梢的多家开发商认为,“僵持了一段时间的楼市观望局面将有望因此得到缓解。”

  财经提示 申办优惠二套房贷三大注意

  由于各家银行均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特别是利率上浮10%,将使二套房贷成本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为此,“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建议消费者可尽量选择公积金,并事先计算好人均住房面积,

  首先,尽量选择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购第二套房仍可享受优惠政策;第一套使用商业贷款的,购买第二套使用公积金贷款仍可享受首套贷款政策。而购买两套都使用公积金的,只要把第一套的贷款余额还清,仍可享受首套政策。而且公积金利率优惠,贷款成本低,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比较,商贷优惠利率每月还款3773.8元,公积金每月还款3360.8元,月供可节省413元。

  其次,事先计算人均住房面积。目前建行的二套房贷政策中,客户已利用银行贷款购房,如果家庭人均面积未达到26.6平方米(产权证面积/户口本人口),那么再次贷款时可以享受首套优惠政策。消费者如果向建行申请贷款,可以事先比较人均住房面积是否超过26.6平方米。

  第三,及时备齐资料,节省办理时间。贷款流程步骤较多,特别是过户、抵押时间耗时较长,及时备齐相关资料,有利于尽快办理完结。其中收入证明材料不易办理,单身购房者容易遗漏单身证明。(余美英)

编辑:祁智】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