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投资西安、成都房产受损 地震套牢深圳炒房客

2008年05月15日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晴天霹雳!刚入伙的房子因为地震从头切到脚!”昨日,深圳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西安帮朋友投资的一套房子在这次地震中出现裂纹,现在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搞不好就被深度套牢。另一位市民刘先生在成都双流机场附近购买的一栋“庄园”也全部倒塌,不过他主要是为了地皮升值,目前还不是特别着急。记者了解到,如果是购买了地震险,保险公司可以赔偿部分损失,但购买该险种的市民极少。

  西安投资的房产被一切为二

  “昨天早上10点多我一上网,QQ就闪起来了,说我买的一套房子像豆腐那样被一切为二。”金先生说,他帮朋友在西安投资了一套房产,前天早上西安的朋友告诉他,说《华商报》刊登了消息,他买的这个楼盘有两栋出现了裂纹,像豆腐一样从头切到脚。金先生说,他在西安已经投资了一套住宅,这套商住楼xx国际是他去年6月份帮一位朋友投资的,面积为230平米,该楼盘当时均价3700元/平米,目前附近开盘的新楼盘均价已经涨到了5000元。他朋友炒港股,在香港恒指30000点的时候把港股卖了然后一次性付款投资这套房产的,本来觉得股票卖了高点房子买了低点,没想到突然出现地震这么大的事。xx国际的这套房子刚刚入伙,还没有装修,现在还不知道裂损情况到底有多严重,正在委托西安的朋友查问。

  由于xx国际的房子已经入伙,金先生也不知道该找谁联系。在得知xx国际出现裂纹的消息后,金先生又立刻致电自己在西安所投资住宅xx大院的销售人员,所幸的是没发生损坏。“已经有一些客户来看房子了。”前日,xx大院销售人员马先生说,西安的震感比较强烈,他也听说了xx国际出现裂缝的事,不过他们的楼盘目前情况良好。当天地震发生后,西安本地的一些客户也赶来看房子。当金先生咨询类似情况应该如何处理时,马先生说他们也都没有碰到过这种事,应该有本地业主会为此事采取措施,建议金先生静观其变。

  此外,在成都投资的深圳市民刘先生此次也在地震中受到损失。他在成都双流机场附近买了一栋“庄园”,雇了一个本地老大爷看房,前天早上接到大爷电话,说他的房子在这次地震中塌掉了,此后电话就一直难以打通。不过相比之下,刘先生并不是很着急,这栋房子本身已经有些年头了,他买的目的是为了地皮升值。

  购买附加地震险可获赔付

  “谁也不知道会地震,所以没有买保险,再说几十年遇一次,每年为此出几百上千的保险费也不值得。”金先生说,碰上这种事只能自认倒霉。昨日,记者从深圳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承保房屋的家财险一般对于地震造成的损失不负责。家财险主险是对发生火灾、暴雨、雷击等意外造成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但对由地震、投保人故意行为造成的损失不负责。在财产险、家财险的主条款中,也一般把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剔除在理赔范围之外。

  不过,一些保险公司的主险可以附加地震险。据太平洋财产险深圳分公司核保部的李峰介绍,作为可以附加的条款,保险公司对地震险的核保限制也很严格。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附加破坏性地震保险条款》规定,保险责任为“直接因破坏性地震(国家地震部门最终测定的震级为里氏4.7级及其以上且烈度达六度以上的地震)震动或地震引起的海啸、火灾、爆炸及滑坡所致保险财产的损失。”企业单位、写字楼等,一般投保财产综合险、财产一切险,这些保险的主要条款都把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剔除在外,如果投保人想附加地震险,需要多交保费,比率按照标的物本身的状况来决定,比如处于地震带的城市风险就比其他地区高,四川就会比深圳风险大;相同地区,楼房高的风险比矮的大,“风险越高,地震险的保费比率越高,5%、20%、30%都有可能”。李峰表示,如果投保时没有附加地震险,地震中造成的楼房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能理赔,“据了解,目前国内投地震险的很少。”

  焦点问题

  如果没有保险,损失到底谁来负担?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徐静律师认为,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

  1.根据抗震等级判断开发商责任

  房屋由于地震等不可抗力原因而产生损害,如果地震等级大于房子的抗震等级,通常开发商就无需承担责任,如地震等级小于房子的抗震等级,开发商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使地震等级大于或等于房子的抗震等级,在有证据证明开发商建房质量缺陷是房屋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的情况下,开发商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房屋出现损害亟需维修,可先由业主委员会或开发商在房屋本体维修基金支付,不足的部分由业主分担,然后再向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在存在责任人的情况下)。

  2.房子震坏,贷款人要不要还按揭

  金先生帮朋友投资的这套房子,已经一次性付款。如果是按揭过程中出现这种问题,投资者还要不要还贷款呢?昨日,记者在天涯等论坛上也看到了这样的讨论。对此,徐律师认为,银行按揭与地震没有关系,这是银行与贷款人之间的合同约定,因此即使出现地震,贷款人也应该还按揭。徐律师建议,在地震多发地区的居民可以向保险公司购买专门的房屋地震保险,以减少自己的损失。

  昨日,记者还咨询了某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门负责人,他认为是否偿还房贷要看具体合同条款约定。各行房贷条款约定不完全一样,房贷合同中对不可抗力具体怎么认定,出现此类事件后怎么处理还是要依据合同办理。如果没有规定出现不可抗力贷款人可以停止还贷的,那么贷款人还是应该继续还贷。(记者 杜雅文 张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