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优秀中小户型的三大标准:实用是第一要素

2008年07月24日 18:0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重庆年代联合装饰设计机构设计师夏洋认为,好的小户型,有一些必备的要素;消费者在挑选户型时如果多一些“心眼”,势必为以后的装修设计和生活模式提供好的基础。

  实用是第一要素

  在对中小户型进行分类时,市场通常是将70平方米—90平方米称为中户型;而将70平方米以下的称为小户型。低于40平方米的,则是MINI户型了。

  夏洋表示,虽然中小户型有这三个分层,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实用看作第一要素。“中小户型受面积所限,没有景观阳台,双卫等体现生活品质和细节的设计,因此品位首先要让位于实用。”

  正因为受到总面积的限制,中小户型更看重“得房率”,即实际的使用面积。在70、90政策下,开发商也通过夹层,大面积飘窗等来弥补面积的不足。当然其在价格上也会有所调高。“面对这样的选择时,更要冷静地考虑其实用性。”

  一般来说,中小户型至少要满足以下功能:动静分区,干湿分区,户型方正。实用的另一层意义还在于,根据自己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来选择户型;如果是年轻人,可以尝试一些新鲜的户型理念;但是对老人来讲,最好是简单实用,尽量传统。

  功能合理很关键

  要在造价不高、面积不大、占地不多的条件下做设计,特别是做高层中小套型住宅的设计,设计人员势必要面对更多的困难。

  据夏洋介绍,1998年以前,许多建筑设计院每年都要完成一大批中小套型住宅设计,也使中小户型的设计更加创新,而其带来的应是住房功能的合理化。

  “很多时候我们对户型的理解是,有利于房间功能区域的划分”。因此,不能单纯地从面积去判断一套户型的好坏,而应该细化到每个房间的功能与面积是否契合。

  因此,更重要的是合理的开间,适当的进深和合理的比例关系。比如:客厅最好有3米以上的完整墙面,利于摆放现代家庭中的音响设备;入户门廊最好有1.5米以上的净空尺寸,能摆放下鞋柜。好的设计“刚好”摆下所有的设施,能“偷出”更多的“使用面积”。

  收纳能力很重要

  而像厨房,卫生间等使用频率很高的房间,特别要注意其方正和舒适性。 

  同时,作为实实在在的生活,无论户型的大小,辅助空间是必不可少的,平面合理、功能齐备才是好的户型。对于小户型来说,收纳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把多余的东西巧妙地藏起来,屋子才会显得宽敞。“房间东西不用多,只要够用就好。”面积上不能做文章,那就在体积上做文章,寻求向高向上发展的空间,让房间整个看起来通透敞亮。

  “最后还是要强调中小户型装修首要原则——简约,太复杂势必显得杂乱,在颜色的选择上,清新淡雅的暖色调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夏洋称。(记者 敖玉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