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能让北京楼市反弹吗?购房人:买不买还要等

2008年10月24日 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晚,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同天夜里,上海出台“14条楼市新政”,除了落实财政部新政外,还明确将二手房交易税收免征的“5年”限制,再次改回“2年”。

  财政部的楼市新政对北京楼市有无影响?购房人、开发商又是如何看待财政部新政的?……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购房人:买不买房还要等

  北京细则出来后再说

  昨天上午10点不到,走进东四环附近某项目售楼处,偌大的售楼厅内都是人。在记者惊讶购房人对新政策反应这么快的时候,售楼人员解释说,大厅内的人虽然有购房人,但大都是前来参加当天在此地召开的一个地产论坛的业内人士。但显然“新政将给楼市带来什么”成了在场的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

  “其实,像我这样打算买房,也一直关注楼市变化的人,对昨天晚上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外,国务院第四季度经济会议上温总理已经明确表示要支持购房人购房了,利好政策的出台是迟早的事,这也是我们今天来看房的原因。”看房人郭先生说。但他同时表示,“看归看,但买不买房,还要等等再说,看看北京的细则到底会怎么出,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最后定买不买,什么时候买。对我们来说,当然会选择在最合适的时候买。现在眼看还有好的政策要出来,怎么会不等?”

  而在东南四环外的另一个楼盘售楼厅内,记者同样看到了几拨“只看没有最后决定买”的看房人,他们中的刘先生和张先生先后告诉记者,“已经知道了财政部的新政,估摸着北京楼市是不是也该快见底了,所以找时间先来看看,但什么时候买,还要再看看。”也正是如此,“短期内北京楼市成交量不会因此而发生很大变化”也成了北京多家开发商的共识。某房产项目营销总监宋翔华认为,“购房人等执行细则是情理中的事,财政部楼市新政很多细节有待地方政府在细则中明确。但不管怎样,昨晚出台的政策犹如寒冬中的一缕阳光,给了我们希望。”

  新政是否将成为北京楼市

  止跌反弹转折点

  财政部新政以及北京市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会不会成为北京楼市止跌反弹的转折点?

  北京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计算下来,如果不考虑北京将会出台什么样的细则,仅此次财政部出的新政,节省购房者费用不超过3%,低于眼下部分开发商打折的折扣,因此,购房人不会盲目因此就购房。”也正是如此,他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解决购房者信心恢复问题,内外大环境导致购房者心有余悸,不敢轻易出手,甚至认为房价仍会继续下跌,而要恢复购房者信心,北京出台力度大一点的细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舆论对房价下跌的报道要客观实际点,有关部门有关楼市成交的数据要透明一点。知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财政部新政只会避免当前房价暴跌,但是绝对不会引起房价反弹。

  而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潘在内的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及大多数开发商则认为,眼下楼市因观望而带来的价量双跌,会随着新政的出台特别是地方性支持购房细则的出台而让买卖博弈双方的对峙局面很快有所松动。董潘强调,“事实上已经证明,新政已经开始改变了很多购房人对楼市的预期。”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财政部的新政是在目前大环境下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而放出的一个信号,也为下一步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执行细则留下很宽松的余地。”宋翔华说,“只要政策执行细则一到位,加上目前房价已跌了不少,很多买房人会出手。”

  “北京细则”将会有

  哪些利好政策落地

  那么,下一步即将出台的北京细则将会有哪些利好政策?上海无疑是最快跟进财政部“救市”政策的。当天夜里,上海政府就转发了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共同制订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14条,其内容基本与央行出台的政策雷同,但是最受人关注的是第六条,“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这意味着上海将二手房交易税收免征的“5年”限制,改回到了“2年”。

  而这正是几天前,当国务院四季度经济会议明确“降低购房税费,鼓励居民购房”后,北京很多业内人士和购房人讨论最多的。当时,北京多家房屋中介相关负责人及购房人都认为:目前房屋交易环节税费中,收费最高的主要是契税、营业税、个税,而事实上对二手房交易影响最大的主要是5年内再交易的二手房税率高达5.5%的营业税。也正是如此,昨天的采访中,多位购房人和业内人士都表示,即将出台的北京细则中能否将这条政策像上海那样落地,对今后的北京楼市走势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

  全市800万平方米 政策房已完成41%

  “如果顺利的话,不久广大市民就可以直接到市建委的门户网站上查到你需要的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息了。”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昨日如是说。此外,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今年的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324万平方米,等于完成全年建设计划的41%。(余美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